尋找在地色彩 「藝起來學學」師生彩繪創作小感動羊

你的家鄉是什麼顏色?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辦「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由師生一起探索找出在地色彩後,進行立體「小感動羊」彩繪創作,103學年度,全國共有67校4,353名學生完成「小感動羊」作品,超過3萬人觀展。

師生彩繪的色彩靈感有來自臺灣藝術家繪畫作品、校園建築環境、植物、公共藝術或校園人文特色,也有來自地方人文、地方產業、地標、自然景觀與動物等,或是日常生活中氣候及節慶意象,藉此瞭解美感可從生活中培養。

像是臺東崁頂國小暨紅石分校,學校地理位置依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對望,校園有美麗的花朵與天然植物,學生以布農族為主。教師藍麗真指出,師生採集地方色彩,決定以布農族的主食小米「褐色」、玉米「黃橙色」、布農服飾的「藍」與「紅」、花東縱谷的「綠」作為代表崁頂國小的五種顏色,學生也以這五色為主要色調,創作30件「布農族小羊」作品。

藍麗真說,以往學生多以平面紙張畫畫,這次透過「學學臺灣文化色彩網站」學習藝術家作品,並與運用APP進行色彩採集,對學生來說是很新鮮的學習經驗。

教育部師資及藝術教育司表示,美感就在生活中,這項計畫有309位教師參與教師美感研習後成為種子教師,帶領班級學生運用「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由臺灣藝術家作品、自然與人文主題圖庫中,學習藝術家與大自然的色彩及配色,進行立體「小感動羊」彩繪創作,並藉由探索在地色彩,運用「XUE XUE COLORS」APP等方式,引導學生進行色彩創作,連結跨領域課程,深化校園美感教育。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建置完成的「學學臺灣文化色彩」網站平臺,是教育部推薦各中小學可運用的美感教育教材,目前收錄逾850位臺灣藝術家7,800多件作品。網站豐富多元的主題視覺圖像內容,包括大自然風景,生活中食衣住行等相關的「色彩」、「設計」、「建築」、「景觀」、「藝術」等繪畫與攝影作品,歡迎教師作為美感教育取材與授課使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