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150師生一起動起來 每週運動 150分鐘

根據調查,每週在校運動有達到150分鐘的學生,高中職學生僅有二成一,是各學制中最低,等於每5人就有4人運動量不足;教育部體育署和董氏基金會合力推動「SH150方案」,鼓勵學生在校除體育課外,每週應累積運動150分鐘以上。

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另《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最新研究,分析33萬名歐洲成人,發現不運動的死亡率為22.7%,竟然高過肥胖(BMI≧30) 的21.9%、腰圍超標(女生≧88公分、男生≧102公分)的15.8%。

教育部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於103學年度在38校推動「SH150方案(Sport & Health 150)-動吃動吃‧運動150」計畫,104學年度則有40校加入,透過增加課間活動、增設運動性社團、發想趣味運動競賽等,鼓勵中小學生每週除體育課外再多運動150分鐘;並透過主題講座及宣導手冊、海報等輔助文宣,幫助學生了解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對健康的好處。 

體育署表示,根據學生運動參與情形的調查,102學年每週在校運動達到150分鐘的學生,高中職僅有21.1%,是所有學制最低,另外高中職學生體適能,有近半數未達中等比例,如何加強高中職學生的運動量,需要師長多關心;高中生課業繁重,常3C不離手,身體活動量愈來愈少,部分家長擔心運動會過度消耗孩子時間和體力,影響學業成績;其實適度運動可調節大腦進入最佳運作狀態,並強化專注力,讓學習效果更好。

教育部今年特別針對高中生,設計SH150吉祥物「動吃豹」,並邀請藝人炎亞綸、插畫新勢力爽啾貘人偶(爽爽貓、奧樂雞、馬來貘),宣傳運動好處,鼓勵學生多運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