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媽媽一起探索家鄉記憶 新住民親子共學在偏鄉出發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灣約有50萬的新移民,其中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的人數約21萬人,約佔全國國中小學生數的十分之一。教育部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試辦推動「新住民親子共學計畫」,以數位工具為學習輔助,辦理國語文學習、資訊應用、文化特色等親子共學課程,苗栗縣福基國小在公館數位機會中心及輔導團隊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協助下開課,課程點滴已做成影響紀錄: (http://youtu.be/TRWasLxXwpY) ,不但是新住民親子成長的回憶,也可作為學校推動相關課程參考。

課程包括:「夢裡的歌聲-家鄉歌謠吟唱」、「返家十萬里-思鄉尋根之旅」和「記憶的家園-親子共繪家鄉風景電子書」,邀請師資有阿美族創作型歌手莫言、全方位影像工作者許沛晴,及人文美學藝術家黃珊珊。

和一般課程不同的是,雖然每堂課都有講師,實際教學者卻是坐在小朋友身旁,來自越南、印尼、及中國等地的新住民媽媽,由她們教導自己孩子深藏在媽媽記憶中的曲調、風景與人情。

「夢裡的歌聲-家鄉歌謠吟唱」帶領新住民媽媽用影音平臺資源搜尋家鄉的歌謠,透過吟唱以音符撫慰思鄉情緒,並讓新住民子女以歌聲認識母親長大的土地。

「返家十萬里-思鄉尋根之旅」則教親子用Google Map先找到自己在臺灣的住家環境,及生活中常會到訪的公園和店家。熟悉軟體操作後,媽媽們帶著孩子在地圖上尋找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有媽媽很快就找到自己的老家,開心地說:「原來回家的路那麼近」。

「記憶的家園-親子共繪家鄉風景電子書」則讓新住民媽媽和小朋友一起畫出最想分享的家園風光,並做成電子書和更多人分享。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