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圖書館打造「聽」無礙環境

國立臺灣圖書館領先全國圖書館,首創為聽損者打造專屬「聽」無礙空間,聽損者也能同步聆聽精彩演講。

館長楊玉惠表示,館方常辦理多元演講與活動,深受好評,為滿足聽損者也能到館參與及「一飽耳福」,於1樓簡報室、4樓4045教室、視障資料中心的電腦教室、B1樂學室及國際會議廳鋪設聽障感應線圈,聽損者只要先將助聽器的「T」功能打開,至前述空間看到國際聽障專用標示,選定鄰近座位,就可和一般民眾一樣享受講師演講內容。

臺圖是教育部指定的落實「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辦法」專責圖書館,陸續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各項客製化服務,包括:邀請學者專家協助進行無障礙空間檢視、增購無障礙升降閱覽桌、辦理全國性「提升圖書館身心障礙服務專業知能」工作坊,以及「圖書館身心障礙者閱讀服務」國際研討會,保障特殊讀者閱讀權益。

臺圖也建立無障礙資源取得管道,包括開發「視障者定位及導覽(引)系統」、「視障隨身聽」APP(iOS、Android)、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http://viis.ntl.edu.tw)歡迎線上點選使用。對於身心障礙服務有任何疑問,可洽詢:02-29261470(視障資料中心櫃臺)或透過電子郵件:viic@mail.ntl.edu.tw洽詢。

臺圖打造的聽障感應線圈,讓聽損者也能聽演講。圖片提供:台灣圖書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