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線上蒐藏庫 揭開海膽神秘面紗

國立科學博物館新推出「線上蒐藏庫」,只要登入線上科博館蒐藏庫服務入口網,就可欣賞各類展示主題。科博館表示,將不定期推出不同主題,希望讓科博館超過百萬件的蒐藏品輪番上陣。一月推出「有膽有識:海膽的生物多樣性」,透過線上操作,使用者可以控制對準展品的攝影機旋轉縮放,再配合輔助解說,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自由徜徉於自然科學空間中。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科博館擁有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四大領域的蒐藏庫,歷經30年的積累,目前有18個蒐藏庫,125萬件蒐藏品。他希望透過「線上蒐藏庫」的全新教育方式,民眾只要在家中上網,進到科博館的蒐藏庫,控制蒐藏秘室的攝影機,就可一窺蒐藏庫的標本等物件,學習自然科學知識。

孫維新說,線上蒐藏庫打破參觀博物館的時空限制,一天24小時全時段隨時都可觀賞學習,未來科博館可和國外優質博物館交換參觀各自的線上蒐藏,如紐約和臺灣若設置同樣的線上蒐藏,臺灣的民眾只要上網,不分日夜,就可看到舉世聞名的紐約自然史博物館後臺的珍貴典藏,將是有趣且讓人心動的學習新方法。

線上蒐藏庫每一檔期展示12件精選展品,一月展出「有膽有識海膽的生物多樣性 The biodiversity of sea urchins」特選12類外型各異其趣,來自各種不同生態環境的海膽標本,經由線上蒐藏庫直接觀察,並搭配解說文字、圖片及影片介紹,瞭解海膽的構造、習性及多樣性。若想進一步觀察海膽,可於2016年5月中旬前到科博館實地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