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英檢」英語學習語料庫 供教師免費使用

「全民英檢」(GEPT)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今年推出推出國內第一個根據實際英檢考生的寫作測驗文章建置的「LTTC英語學習者語料庫」,供教師與研究人員免費使用,了解不同英語程度學習者的寫作特質與常犯錯誤。

LTTC執行長廖咸浩表示,LTTC與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歷時三年合作建置的「英語學習者語料庫」,規模逾兩百萬詞彙,收錄並分析「全民英檢」中級和中高級寫作測驗考生的作文。該語料庫的搜尋功能十分實用,包括關鍵字、搭配詞及多字搜尋,例如:透過關鍵字搜尋,發現許多考生將不可數名詞information拼成複數informations;進一步搜尋發現,這類錯誤常與其他複數名詞一起使用時出現(例如news and informations)。因此,教師可以透過語料庫的語料分析,了解學生在學習英語過程中特有的問題,便能更準確掌握學習者的常犯錯誤,並在教學時加強提醒。

另外,LTTC也推出付費的線上學習資源,包括針對個人學習者設計的「LTTC英檢學苑」線上課程,以及協助學校指導學生作考前練習的「LTTC英檢練習平台」;其中「英檢練習平台」,提供初級、中級及中高級(相當於CEFR A2至B2)的模擬考題庫與試題詳解。學校教師可依教學需求彈性組卷,設定模擬考或課堂練習,幫助學生熟悉測驗流程;學生也能針對個人弱點加強練習。平台目前先推出聽讀測驗,預計4月將增口說及寫作測驗的人工批閱服務。

「英檢學苑」課程則透過一系列與生活、職場、文化主題相關的課程,輔以「全民英檢」模擬試題,協助學習者掌握聽、說、讀、寫的學習重點。

更多關於LTTC最新數位學習平台資訊,請至https://www.lttc.ntu.edu.tw/LTTCe-learning.htm;更多「英語學習者語料庫」相關資訊,請至https://www.lttc.ntu.edu.tw/LTTCELC.htm查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