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旅行記憶 到十三行博物館跟著岩佐嘉親先生去旅行

寒假,是旅行的好時節。

旅行出發前準備與期待的心情,旅途中新鮮、感動的見聞,旅程帶回的紀念品,這些都是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旅行記憶。

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到四月二十五日展出「旅行記憶--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南太平洋文物特展」。學理工出身的岩佐嘉親住在日本東京,對文化研究有濃厚興趣。40多年間他往返南太平洋地區多達50趟,足跡遍布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斐濟、薩摩亞、大溪地、萬那杜、東加等7個國家。

旅途中他學習各地的語言、認識不同的生活文化、收集大量文物並且留下許多珍貴的南太平洋影像。對於岩佐嘉親來說,這批文物資料不僅反映當地人群的生活面貌,同時也記錄他40多年歲月的足跡,是旅行、文化和人生的記憶。

透過朋友?本勇的介紹,年歲漸增的岩佐嘉親決定將畢生收藏2萬4000多件的文物資料捐贈給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讓旅行的紀念回歸南島人群。

廣大的南太平洋因為陽光、沙灘與海洋讓人充滿浪漫的想像。現實上,面積狹小的島嶼自然資源種類相對稀少。長期以來當地人群發展出獨特的生活智慧,不僅生活非常依賴海洋資源,也懂得如何充分利用資源製成生活所需物品。

十三行博物館藉由館際合作的機會,展出岩佐嘉親的南太平洋旅行記憶,包括旅行配備、當地文物及呈現當地人文風情的紀念郵票等近百件文物。

岩佐嘉親先生捐贈南太平洋文物特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