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科學大展 認識腦中乾坤

腦科學奧秘一次揭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透過互動遊戲,體驗用腦波射箭,除了人腦,還有果蠅腦的研究成果,可對腦有更深入認識,即日起至105年12月4日展出。

特展內容包含七大單元:「結構的腦」、「知覺的腦」、「感性的腦」、「理性的腦」、「變動的腦」、「波動的腦」、「精微的腦」,從無腦動物介紹到高度發展的人腦,人體的感覺與人腦的知覺,人腦掌控的情緒和理性、腦的成長與疾病、腦波的本質與應用、以及臺灣在果蠅腦上的傑出研究。

展場中以各種動物腦模型、人類大腦結構模型、腦模型道具等,讓觀眾透過具體的模型,及親自操作人腦的組合與拆解等方式,了解腦的生物學基礎知識。

「知覺的腦」區說明人類各項感官的迴路與機制,包含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與觸覺、聯覺等內容;搭配圖片與可實際操作的互動道具,讓觀眾有更多的感官體驗,並有固定展演時段,由解說員帶領民眾體會人類感官奧妙之處。

「感性的腦」區進一步介紹人類深層的情感表現機制,例如情緒、同理心與上癮等。這些研究主要是透過磁振造影、腦波等測量工具而得到的詮釋,本區設計磁振造影的使用道具,配合手動操作,讓觀眾具體理解腦影像取得的方式與運用。此外,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洪一平教授的「微笑佛」互動性裝置藝術作品,觀眾可透過微笑表情與其他人互動,感受微笑力量。

展場廣受歡迎的「貓耳朵」,當專注力夠強烈,貓耳朵會豎起,另外,也能透過專注力產生腦波體驗射箭遊戲,當專注力越強,射出去的箭就能越靠近靶心。中央大學提供腦齡遊戲體驗,觀眾透過互動遊戲考驗反應力,是活化腦部的運動。腦磁儀運用與操作,可明白腦磁儀在認知神經科學領域運用的範疇與意義,並結合新研發的APP,可體驗結合腦波操作的科技產品,例如貓耳朵、意念禪燈,了解腦波在生活上的應用,與可能帶來的新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提供的「賽馬遊戲」,透過腦磁儀的應用程式,考驗觀眾專注力。該展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腦科學研究中心團隊,以果蠅為模型,用組織透明技術,將神經網路與行為的研究成果展現出來。此區以立體影片方式介紹果蠅腦的神經網路機制,並搭配虛擬實境設備,觀賞果蠅的故事。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策展團隊花費近兩年時間,將抽象的概念,透過具體化的展示手法,結合最新科技產物,如虛擬實境技術,兼顧知識性、娛樂性、科技性和啟發性,讓國人能在遊戲中了解「腦議題」領域的快速發展和重要性,提供給大眾可以接觸、體驗、想像,甚至未來能投入的空間。

民眾參觀科博館腦中乾坤特展。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