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生態木雕特展開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06年1月2日展出「明察秋毫-野鳥生態木雕特展」,除可看到臺灣「唯二」比賽級野鳥生態雕刻家李宜融及黃麟鳴作品,還有近60件的野鳥木雕作品,包括栩栩如生的臺灣鳥種、褐頭山雀、非洲的紫胸佛法僧等,現場也展示鳥類標本,民眾可透過對照觀察鳥類形體,進而深入了解野鳥生態。

展期期間每週四上午10:00至12:00,李宜融老師都會在現場示範木雕,8月後的每週二下午2:00至4:00,黃麟鳴老師將加入示範陣容。

展場入口意象是二水國中師生小環頸?作品,這是本次特展的野鳥木雕家李宜融與黃麟鳴到校指導學生創作的作品。展場還有李宜融曾在美國、日本等地競賽得獎的作品「紫胸佛法僧」,色彩鮮豔引人注目。

策展人科博館助理研究員陳彥君表示,鳥類標本褪色風險較高,對於教育傳承的可用性有時會受影響,建議學校或其他教育單位,可善用木雕作品作為教育素材。野鳥生態木雕是講求逼真度與藝術性並陳的工藝,除了必須以木材雕刻出栩栩如生的鳥體外,也要求鳥類姿態、行為、棲木檯座環境佈置的真實考究。野鳥生態木雕並非只是追求「寫意」的藝術價值,「寫實」的自然描刻更是重要,透過重現自然生態的真實性,連結自然觀察與體現的意義。 

野鳥的生態木雕起源於北美洲美國、加拿大一帶,野鳥生態雕刻者常是資深的野外賞鳥人,從長期觀察大自然、查閱鳥類資料等當中吸取科學知識,做為創作的靈感與依據,也必需針對鳥類標本進行研究與測量,來精確掌握比例與細節,尋求精益求精的技法。

「紫胸佛法僧」,色彩鮮豔引人注目。圖片提供:科博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