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數位藝術策展 「再次重回類比之詩」

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即日起至105年11月13日展出2016數位藝術策展案「再次重回類比之詩」,由策展人羅禾淋策畫,邀請國內外8位藝術家:安藤英由樹(日本)、郭耀(中國)、牛淼(中國)、林欣傑(香港)、林經堯、姚仲涵、洪?婷、陳依純參與展出。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國美館致力於數位藝術的推動,2003年開始承辦「數位藝術創造計畫」、2007年成立的數位藝術方舟、每年皆推出多檔數位藝術策展案,希望藉由數位藝術的推動,挑戰未來當代藝術的發展型式。本次展出呈現「類比」科技的古典韻味,在數位之中找尋呼應慢科技的表現,以此對比古典與非古典兩者差異。

策展人羅禾淋說,數位時代的人們每天接受海量資訊,快速資訊衝擊生活,也使得科技的本真性逐漸被忽略拋棄。展覽有兩個子題,分別為轉換舊物為新的「物的追憶詩性」及用新資訊討論舊物的「資訊的回到類比」。藉由舊至新、由新到舊的展示方式,呈現藝術家以日常及舊物為創作的媒材和思考,帶領觀眾回到充滿「類比」資訊的「慢科技」時代。

在「物的追憶詩性」中,藝術家將舊的物件,如壞掉的遙控器、被淘汰的輪胎、工廠的老舊模具等重新改裝,藉由重新賦予器物意義,追憶生活和器物的過往。而「資訊的回到類比」,則是以新的科技來擬態舊的感觀,將數位資訊當作素材,例如高頻閃爍的LED燈,虛擬的水滴資訊擴散,網路資訊雕塑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古典的方式,反轉數位資訊的精準特性。展覽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