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臺史博回到過去,一窺80年前的臺灣紀念物

你用什麼記錄旅行點滴?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推出「臺灣風:行旅紀念物」特展,帶領民眾回到過去,看看日本時代的臺灣,有些什麼旅行回憶的紀念品及伴手禮,展覽自即日起到106年4月30日

臺灣歷史博物館表示,這次展覽以日本時代開展的旅遊風潮為背景,呈現當時日本政府為了政績宣傳,大力鼓吹日本人到臺灣觀光的情形。伴隨著基礎交通建設的完成,大幅縮短空間距離及提高島內移動的便利性,活絡臺灣的旅遊活動。從日本人的到訪,到臺灣人的旅遊,留下了寫生畫作、明信片,旅遊地紀念戳章,甚至是蒐集旅程中的旅館名片、商品貼紙,進而撰寫心情筆記或製作旅遊紀念剪貼簿,展覽跨越時空程現旅遊寄情。

延續旅遊喜悅的是遊程必買的伴手禮。日本時代流行的旅遊紀念品,反映遊臺日本人的想像,當時的紀念品揉雜日本人的喜好,及其對臺灣意象的元素。對日本人來說,帶有異國想像的原住民文化及南洋島嶼的農特產品饒富興味,「南國風」成為紀念品設計主要元素。

為了迎合旅客,臺灣的自然風景、人文景觀、地方物產等被包裝、設計、製造成紀念商品,展現出臺灣意象與文化內涵,大受旅客青睞。臺灣地方特產、食品及手工藝品等,承襲傳統文化及在地元素,融合當代技法,形塑出「臺灣風」的旅行紀念物,逐漸成為地方的招牌與象徵。

展場也運用日本時代的產業地圖,搭配當時各地的旅遊紀念戳章,現場透過QRcode,讓觀眾蒐集這些精美且充滿趣味的老戳印,趕搭蒐集復古寶物的風潮。設籍臺南,或在臺南工作、就學者,可把握「週末早安,臺南人免票入館」活動,在今年12月底前,每個月第一週的週六、日,上午9-10時臺南人免票入館。參觀資訊請至臺史博官網www.nmth.gov.tw查詢。

臺史博的「臺灣風:行旅紀念物」特展。圖片提供:臺史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