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推廣藝術 吳妙純蠟畫創作展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即日起到12月27日止於圖書館3樓藝文中心舉辦「吳妙純蠟畫創作展」,

展出畫家35件平面蠟彩畫作品「青春」系列,透過作品可細看層層堆疊的色彩,經由燒蠟產生流動特殊肌理效果,彷彿時間被鎖定在畫面中。

這次展出的青春系列,呈現畫家經過觀察研究,表現心靈與美感的體驗,分為三個系列: 「試青春」系列:一開始接觸蠟畫以中國五行元素主題試驗,對媒彩的運用及技法使用還未成熟,就像一般人碰觸未知事物時,心中曾有疑惑,好奇及新鮮感。「是青春」系列:對媒彩技法有一定熟悉,也漸漸摸索並達到想給觀者的色彩呈現,有穩定、活潑、熱情等感受。「逝青春」系列:加入黑色、暗色系作為變化,表現自己生命歷程轉變帶來的壓力、負面、情緒。

創作歷程牽引著觀賞者探索內心思維,透過表現形式、色彩、以蠟彩具有不褪色,不易變質的凝結感,凝視著中心不同的青春階段象徵內心思緒,表達心境及一種狀態,將青春的時間性凝結在一個階段。

吳妙純表示,選用蠟彩創作,是因蠟彩是以蜂蠟和樹脂加色粉製成,經過加熱冷卻後有助於強化表面硬度,因而產生絲緞般光滑的表面觸感,是油畫發明前源自古希臘的繪畫媒材,最具代表性的是埃及的法尤姆肖像畫。目前保留下來的作品已經兩千多年,可見蠟可阻絕空氣、抗氧化、可防潮不易褪色且不易龜裂,承受時間的流逝,如凍齡般停留在畫作中。

屏科大推廣藝術 吳妙純蠟畫創作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