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線上展出「方解石的奧祕」

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自即日起,於線上蒐藏庫展出「方解石的奧祕」,讓大家一覽方解石的各種形態和樣貌,展期至1月底止。

方解石是一種很常見的礦物,它的化學成份是碳酸鈣,由碳、氧、鈣三種很常見的元素所形成。方解石是地球表面第二普遍的元素,僅次於石英,可以說隨處可見。方解石有很多結晶的形態,分別屬於六方晶系中的菱面體或斜三角面體。菱面體的基本造型由六個面組成,每個面都是菱形。斜三角體的基本造型由十二個面組成,每個面都是不等邊三角形。可是菱面體和斜三角體又分別有其他角度的面,組合成各種形態的方解石。

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線上展出「方解石的奧祕」

方解石的顏色也非常多變。純淨的方解石呈透明無色或白色,但常常因為含微量的其他成份呈現不同的顏色,從象牙白、米黃、粉紅、深紅⋯⋯不論是什麼晶形,什麼顏色,方解石都美的令人讚嘆,令人屏息。 另外霰石也是碳酸鈣礦物,兩者化學成分完全相同,只是結晶構造不同。

除此之外,和方解石屬於同一碳酸鹽家族的礦物還有:菱鎂礦、菱鐵礦、菱錳礦、白雲石、鐵白雲石等。 可是方解石又是很不平凡的礦物。它千變萬化,有許多不同的化身。它藏身在石頭裡的時候,可能毫不起眼。你也許走過很多方解石形成的石材地面而從沒有注意過。可是方解石和霰石有時候卻又化身為美麗的貝殼,出現在我們面前而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方解石雖然是一種礦物,可是和生物也有密切的關係。生物在細胞內或細胞外製造礦物的作用稱為「生物礦化」。製造礦物的生物分布在三十多個門,所製造的礦物多達40種,而最常見的有兩種:磷酸鈣和碳酸鈣。磷酸鈣主要出現在脊椎動物的骨骼和牙齒中。而碳酸鈣則是脊椎動物以外的生物製造外骨骼最普遍的材料。 製造碳酸鈣外殼的生物涵蓋了動物界、植物界和原生生物界。其中動物界包括了:海綿、苔蘚蟲、珊瑚、貝殼、螺、翼足類、鸚鵡螺,石燕、海膽、螃蟹、藤壺、馬蹄蟹。植物界包括珊瑚藻、仙掌藻)。還有原生生物界有孔蟲和球石藻等。幾億年來,碳酸鈣礦化一直影響了生命的演化。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