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全國美術展即日起於國美館展出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全國美術展」即日於國美館展出,國美館自民國100年主辦全國美展已邁入第七年,是目前國內層級最高、面向最廣的公辦美展,歷屆均吸引全國逾千件作品參賽。除鼓勵美術創作、提昇臺灣的藝術創作能量外,也以公開展覽的方式推介臺灣優秀的美術創作人才。

「106年全國美術展」作品徵件類別包括有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等10類,共徵得作品共計1,258件,經由各類評審委員縝密而繁複的初、複審評審作業,評選出各類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各一名及入選作品共計166件,獲獎者中並產出了一位「免審查獎」得主,即因連續三屆獲同一類項前三名,並能於獲獎後連續三年受邀參與全國美術展展出。「全國美術展」自開辦迄今,已陸續有八位參賽者獲頒「免審查獎」殊榮;本屆參展之「免審查獎」為書法、篆刻、水彩、雕塑等五位獲獎者,以各具風格特色之創作共襄盛舉。評審委員謝春德先生說,本屆的攝影類參賽作品面向多元、具有社會連結,多數作品不單強調攝影技巧,同時有豐富的敘事感及創意。陳冠君先生也提到,新媒體藝術是相對新穎的創作媒材,反映時代的精神外,也帶來新的定位與態度,恰恰反映官辦美展不斷演化、更新的歷程。

全國美展--邱奕寧〈山海啟示〉 (水墨類金牌獎)

綜觀本屆得獎作品,在藝術家積極努力發揮創作能量下,呈現多元及豐碩的成果,無論在創作議題、媒材運用、風格技法上均各具特色,老將持續精進、新秀嶄露頭角,值得大家讚賞與關注。展出之傳統媒材部分,藝術家們以傳統技法注入新語彙,將個人意念重新詮釋了新意境;新媒體藝術類則以多面貌如影像、光影、擴增實境等媒介架構出當代意識。得獎作品中呈現了時光追憶(如攝影金牌獎〈日復一日–欲望的誘使是潮濕且乾癟的〉)、生態議題(如水墨類金牌獎〈山海啟示〉)、人性冷漠(如雕塑類銅牌獎〈吶喊〉)及生命體驗(如油畫類金牌獎〈規格化風景〉)等多面向自我意識之探索。創作〈規格化風景〉的藝術家顏群表示,本作品創作時間長達一年,顯示與自己的對話及心境的轉折,很高興透過全國美展再度發覺自己的可能性。水墨類金牌獎邱奕寧說,作品〈山海啟示〉涵蓋過去、現在、未來,希望用藝術喚醒大家的環保意識。

「106年全國美術展」即日至9月10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102-107展覽室、美術街盛大展出,展覽期間並將安排新媒體藝術類藝術家蒞館演繹作品並與民眾進行互動。展覽相關訊息歡迎至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查詢:http://www.ntmofa.gov.tw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