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設計模型展 ─ 劇人的模幻時刻

臺中歌劇院開幕滿一週年了,將從黑盒子發生過的無數表演中挑選七個作品,將最精心營造的舞台畫面、最奪人耳目的劇場異境,定格重製為八座舞台模型,邀請大家進入舞台設計模型展——「劇人的模幻時刻」。

舞台設計模型展 ─ 劇人的模幻時刻

此刻,你正置身這座擁有無盡白色涵洞和曲徑的建築裡,有三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過去一整年,每週總有幾個下午和夜晚,那些空間發生某些和我們分明那麼近,又彷彿相隔遙遠的事件……

一個失明女孩從我們之間拄著拐杖往裡頭走去,摸索著進入一座地下鐵。一群制服學生,從我們面前跑過一路奔向舞台聚光燈下,懷抱著勇氣與恐懼,搖身變為前往迷宮對抗命運的少年。不分國界、時空的古裝男女吟唱著步上台,娓娓傾訴著我們也經歷過的慾望糾纏、塵世紛擾,對愛的永恆渴望……女武神自北歐神話翩然飛來降落我們眼前,我們卻赫然發現,連神祇也仰賴機械。

那些事件,我們稱為「表演」。那些空間,我們喚為「劇場」,或暱稱作「黑盒子」。

以往,舞台模型為便利劇場藝術家工作而存在,它們依舞台設計師圖稿製成,立體而微觀;這回,劇院在演出結束後,以少見的1:25比例重建場景,佐以翻模雕塑、燈光、投影等技術與效果,召回那些黑盒子裡的魔幻時光。如果你曾在劇場裡觀賞,不妨與它們二見鍾情;若你還未和它們謀面,也請向前走去,並別忘了攜想像力同行。

時間:10/20(五) - 12/24(日) 開館時間內 

地點:臺中歌劇院 忘我廳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