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 探討「眼見非為憑」的數位真實

張徐展《自卑的蝙蝠》紙人展與新興糊紙店系列_-_靈靈參,2014-5,六頻道動畫錄像裝置,5分鐘循環撥放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推動數位藝術的發展,近日推出「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特展,特展探討數位時代的真實性議題。在攝影術發明後,「眼見為憑」已是真實的代表,但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影像可以被製造、被合成,虛擬與真實間的邊界已經漸漸模糊。本次參展藝術家皆透過創造數位真實的手段,引領觀者進入虛實難辨的時空中。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由國美館年輕策展人官妍廷及賴信宇共同策展,集結臺灣、中國、日本及澳洲等地共14位/組新媒體藝術家及團隊,分別以錄像、空間裝置、擴增與虛擬實境裝置及跨域展演等20件作品,對於數位時代中的「真實」提出詰問與回應。策展人表示,數位藝術的沉浸性與互動性等特質,讓「眼見為憑」已不再適用於高度數位及虛擬化的當代現實。

參展藝術家包括甫獲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的陶亞倫,特別結合國美館展場空間,以得獎同系列VR虛擬實境裝置〈國美館No.1〉,將視覺作為觀者意識與身體的延伸。澳洲藝術團隊PluginHUMAN近日亦獲得澳洲「維多利亞前瞻設計獎」(Victorian Premier Design Awards)之數位設計首獎,展出作品〈夢境2.2〉以腦電波監測技術,將表演者於睡夢中的腦波進行即時運算處理,並以空間投影將夢境實境化,邀請觀者進入他人的夢中世界,參觀者亦可於裝置開放體驗時段,一窺自身腦內奇景。

本展亦規劃錄像播映單元,以放映廳形式呈現單頻道錄像作品,有別於以往錄像作品在展場中隨時可以出入觀看的呈現,讓觀眾聚焦投入在藝術家創作的奇觀劇場中,參與本單元之藝術家包含許家維、袁廣鳴、劉玗、澤拓及胡鈞荃等。本展參展藝術家屢傳捷報,除前述兩位國外獎項得獎者,胡鈞荃亦是「2017高雄獎」新科得獎者。此外,由NAXS Corp.製作之跨域虛擬實境劇場《Render Ghost》及數位作曲家王思雅率領視覺藝術家及演奏家之《眼聲內》、《眼聲外》將於四月以3場跨域展演顛覆我們早習以為常的日常景象。

展覽時間: 即日起至107年6月3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時光天井2樓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