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素養導向的教與學,點亮學習新未來

全球化浪潮下,科技創新與人工智慧改變了生活,過去的教學已經無法回應孩子面對未來的需求,更難以回應多變的世界。面對劇烈的變遷,世界各國都希望透過教育尋找出路,臺灣新課綱也積極與世界同步,發展素養的教與學。

落實素養導向的教與學,點亮學習新未來

什麼是素養?素養指得是個人為了適應現今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這不是全新的概念,而是在過去的基礎上深化落實。它重視學科知識,也重視跨科的整合,強調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知識、重視應用,並培養正向的價值觀與態度。

新課綱帶來的變革雖然是建立在過去的基礎上,但也是第一次從國小到高中,甚至到大學考招方式的改變,不僅開創了新的課程發展模式,也逐步打開學習個別化的可能,為孩子創造多元的學習體驗,建立批判思考、跨域整合的能力。

培養學生素養能力的背後,教育現場的老師們至為關鍵,我們期望透過本專刊的出版,帶領更多教學第一現場的校長與老師們,掌握改變的方向,看見更多有想法、有方法的成功示範,進而更有信心跨出第一步。

而想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從型塑校園文化、建立專業支持系統、發展與試行課程到教師專業成長,缺一不可。近年來,我們更積極營造友善的教師專業成長環境,透過行政簡化,把教師專業成長改為自辦研習、揪團研習,幫助老師真正解決教育現場中的問題;更在校園內創造友善、對話、平等的氛圍,鼓勵老師們從心出發,以行動擁抱改變的無限可能。

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我們期望持續在學生的心中播下素養的種子,透過新課綱的引導,有系統的支持與帶領著學校、鼓勵老師,以熱情點燃學習的火炬,照亮學生的未來。

教育部國教署與親子天下合作出版《面向未來的能力—素養導向教學教戰手冊》,從核心素養的觀念、教師核心素養的教學、現場教學的案例、教學資源等 4 面向逐一深入分析,帶你徹底了解素養導學向教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