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書本去冒險——2018「世界閱讀日」全國活動起跑!

   

2018「世界閱讀日」全國活動起跑

2018「423世界閱讀日」由文化部與全國20縣市、教育部及全臺超過100間的獨立書店,合作推出圖書館與書店的各項慶典,並與臺灣閱讀推進協會合作整合推廣,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將從即日起到6月為止,於全臺各地辦理。

今年度以「兒童及青少年閱讀力」為主軸,鼓勵全臺所有民眾,到離家最近的書店,或是帶著孩子到圖書館,一起打開書本閱讀,養成看書的習慣,讓臺灣成為一個真正的書香社會。

近年來在文化部主導之下,各地相關單位無不各展其能,不管在網路或各地的實體書店、圖書館,閱讀盛會百花齊放,活動相當繽紛多彩。只可惜過去一直沒有一個有效的資訊整合平臺,以致讓讀者錯過許多參與良機。今年協會在文化部支持下,整合文化部iCulture資料庫,創建「Openbook閱讀通」網站平臺,並以LINE@、電子報及網站推播,協助圖書館、書店及出版社推廣「世界閱讀日」各項活動,同時更便利民眾搜尋相關活動

為什麼叫閱讀通?「我們出門刷『一卡通』,找活動要上『活動通』,想找世界閱讀日的活動,當然就上『閱讀通』囉!」周月英說,現在只要上網輸入所在縣市,就能「一指掌握」身邊所有世界閱讀日精采活動,方便迅速不漏接

擔任活動代言人的溫昇豪,也於現場發妙語,小時候受到父親影響而養成閱讀習慣,閱讀漫畫後喜歡與哥哥自行發揮想像力編寫各種冒險故事,而自從有了愛女小晴天,也讓小晴天承襲他的閱讀習慣,當他在閱讀劇本時,小晴天也在一旁拿起繪本模仿爸爸閱讀。

每年世界閱讀日,許多國家都會結合旅遊部門,向國民推展閱讀行程。今年在臺灣,各縣市無不絞盡腦汁規劃特色閱讀活動,如彰化縣就安排了精彩的圖書館實境解謎遊戲,全臺圖書館與書店也百花齊放講座或市集,讓讀者出其不意在島嶼的每個角落,遇到打動自己的好故事。而也有許多縣市,將閱讀場域擴大到在地歷史古蹟、博物館、市場、書店…等角落,並將閱讀資源帶往偏鄉,讓閱讀擴展到各地。

「閱讀好好玩,但怎麼玩?」─你知道圖書館也有懸疑刺激又燒腦的密室遊戲嗎?你知道閱讀也能結合AR和3D列印嗎?你知道手中的繪本也可躍出紙面,生動勘比寶可夢嗎?想邊吃邊玩又很文青,這裡有性格超酷有錢也請不到的文學市集攤主等你來high;說不定在哪個意想不到的藝文角落,還可巧遇心儀已久的大作家;還有,你肯定也沒聽過臺東有個643公里的壯闊長征計畫,將用動人的故事遍地開花。這些與閱讀相關的驚喜都將在今年4-6月密集展開,民眾不妨將「Openbook閱讀通」拉到手機首頁,搜尋有興趣的活動,納入近期旅程,即可走讀一趟最有書香味的春夏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