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樂學開跑暑假快樂學習

107年夏日樂學計畫已於7月開跑,8還有幾場精彩的教學活動,趕快把握最後機會!

澎湖縣吉貝國小推出的石滬自然生態課程

教育部國教署補助530所國民中小學於暑假期間開設本土語言及整合式活動課程,今年共計650個班約1萬3,000位學生參加,人數創歷年新高。

夏日樂學計畫鼓勵國中小依據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規劃2週至4週的課程,以活動式、沉浸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提供學生學習樂趣與成效,讓學生的暑假學習更加多元。

計畫分為2個方案,方案一為「本土語文活動課程」,提供學生集中式及沉浸式學習語文的機會,增加本土語文使用時間及場合。同時,讓學生透過本土語文來認識家庭、社區與國家之歷史地理、自然景觀、語言文化、民俗風情及傳統技藝等特色。

屏東縣泰武國小以排灣族「族語學習」為課程設計核心,透過排灣傳統古謠、手做、舞蹈、繪畫、鑑賞、表演與口說等課程,讓同儕間相互觀摩學習與成長,進而瞭解學生學習成效,做為日後課程改進的依據。新北市成功國小設計神將文化課程,帶領學生設計神將帽、面具彩繪、3D列印筆創作,並舉辦神將舞步展演及臺語韻文教學。蘆洲擁有神將故鄉的美名,因此成功國小的夏日樂學活動,日前特別安排前往忠義廟,讓學生認識神將文化,孩子們不但參觀了忠義廟,還學習神將走路以及舞蹈。

夏日樂學計畫方案二為「整合式學習方案」,學校依據學生需求,以在地化的活動式課程,結合領域學習主題,辦理體驗、實作課程或自主學習課程,並以學校課程、在地文化、學生需求等為主。

連續4年參加夏日樂學計畫的屏東縣滿洲國小推出——創意無「攝」限攝影營,引入專業攝影老師,走讀在地生態環境,體驗港口社區茶農,了解港口茶歷史緣由,學習製茶過程。利用走讀庄頭的方式認識部落,學習語文表達,並統整學校本位課程老鷹想飛精神,推動在地民謠文化。最後在社區舉辦個人攝影集發表會,由孩子們為自己的社區議題進行呼籲。

為鼓勵偏遠及離島的學生安心參加夏日樂學計畫,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參與本計畫之偏遠及離島學校學生午餐費,每班補助2萬元。為因應實際需求,自107年起非偏遠地區學校亦可編列弱勢學生午餐費,讓家長可以安心送孩子到校參加整天的夏日樂學課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