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61國藝術家各擅勝場

銀牌獎_羅平和〈達悟的夢魘_-_9〉2016_木口木刻(凸版)120_x_114.5_cm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月前正式開幕。這項版畫雙年展開辦迄今18屆、歷經35年,是全球藝壇歷史最長久的國際版畫展之一。本屆參賽者有五成以上來自亞洲地區,其餘為來自中南美洲、中東及中亞國家的參與者,顯示「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除深耕亞洲之外,也受到世界各國藝術家的支持與重視,也已成為國際間矚目的版畫藝術交流盛事之一,即日起至9月2日於國美館展出。

今年「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得獎的15位藝術家來自德國、臺灣、孟加拉、美國、日本、中國、哥倫比亞及斯洛伐克,其中臺灣藝術家共佔有4席(銀牌獎羅平和、優選獎沈金源、佳作徐明豐及黃郁雯),顯示臺灣版畫創作的純熟度及藝術表現性,受到本屆國際評審團的青睞。

本屆得獎藝術家們以自身的創作實力結合各國獨樹一幟的文化底蘊,於作品中演繹不同的表現方式及創作風貌,亦強化了此次參展作品議題的深度與廣度,諸如:環境關懷、個人內在潛意識的具象化表現、日常生活觀察的映照與感悟、對人性或時空的洞察、純粹形式及色彩上的藝術理念傳達等,呈現出不同文化語境下的詮釋視角,卻也隱含著共感的經驗交流。

德國藝術家蒂娜‧沃爾法獲得金牌獎,作品《奧菲莉亞IV/2》使用多種技巧,以美柔汀技法結合紙雕於銅版蝕刻紙張的作品,以畫面中獨立且複雜的元素,探索人性在生與死之間的眾多體現。臺灣藝術家羅平和多次參與國際版雙,今年以《達悟的夢魘-9》獲得銀牌獎,作品表達對蘭嶼土地環境核廢料議題的省思與重視。他選擇較為單純的木頭版畫,不使用化學藥劑,特別選用臺灣高山肖楠木等材料,以12塊作品反覆重組,完成較大的作品。銅牌獎的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來自孟加拉,採用木刻凹板、凸版印製的作品《良心60(女性打手)》,嘗試藉畫面中那位在現實中掙扎的堅毅女工,述說良知的主題。活動詳情可至國美館網站查詢: http://www.ntmofa.gov.tw

金牌獎_蒂娜.沃爾法特〈奧菲莉亞_IV2〉2017_美柔汀、紙雕於銅版蝕刻紙張_134.5_x_92cm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