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高商、羅東高中、羅東高工三校 新學年辦理跨校選修課程共享共學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已定自108學年度起施行,為使新課綱得於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階段順利實施,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遴選全國59所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新課綱試行之前導學校(以下簡稱技、綜高前導學校),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組成專業團隊,系統性規劃及辦理因應新課綱轉化所需的專業增能培訓,並同步擘劃後續前導學校試行經驗之分享與推廣,以利各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均得於108學年度順利銜接新課綱實施。

羅東高商、羅東高中、羅東高工三校 新學年辦理跨校選修課程共享共學

國立羅東高商為綜合型高中前導學校,該校106學年度起試辦同科跨班、同群跨科、同校跨群等多元選修課程,不僅打破學術與專門學程兩個學制的界線,並在107學年度領先試辦與羅東高中、羅東高工合作建構跨校選修機制,培養學生跨領域合作學習力。

在跨校選修的課程規劃方面,羅東高商針對全校二年級共10班於同校跨群時段開設13種務實致用課程,例如:因應宜蘭產業需求於全國首創「民宿實務」與「微型創業」課程,商管群與設計群學生得至餐旅群選修「民宿實務」課程,餐旅群學生則可選擇至商管群選修「多媒體APP設計」與「國際禮儀」課程,所有高二學生不分群皆可選修「微型創業」課程。

此外,羅東高工開設「智慧機器人」課程,羅東高中開設「森羅萬象」、「生活中的地球科學」與「生物動手做」課程,由於3所學校分具商業類科、工業類科與學術特色,這些因應新課綱研發的特色課程,可以適時提供3校學生在跨領域學習之需求。

為讓跨校選修的理想得以實踐,3所學校研擬共同選修時段;除此之外,由於羅東高商、羅東高工與羅東高中3校地理位置均在步行時間15分鐘內可抵達,地理範圍與學校學科屬性互補的特性,均為3校規劃跨校選修的有利條件。我們期待不同學科背景學生在課堂相互學習,這樣的跨領域合作學習能力與學生適性、多元選課,正是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與共好」精神之具體展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