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STEAM新視野:臺南創新教學典範

AI時代,如何培養孩子科技搶不走的能力?產官學研如何攜手,各領域專家如何合作,為孩子打造足以面對未來的新素養?臺南市政府教育局策劃了國內第一本整合「縣市經驗」與「教學歷程」的STEAM教育專書,集結20個教學場域案例分享,跨域攜手推展STEAM精彩呈現!

20個STEAM新視野:臺南創新教學典範

108課綱除強調跨領域、自主學習、多元選修、適性發展外,更在原本的7大領域之外,增加了第8個「科技領域」,將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兩門課納入部定課程,即將帶動另一波教與學的革新。在新課綱的精神與架構下,涵蓋科學(S,Science)、科技(T,Technology)、工程(E,Engineering)、藝術(A,Art)與數學(M,Mathematics)五大關鍵能力的STEAM教育,已成為教學現場的火熱關鍵字。

8年來,臺南市也一步步緊跟著新時代的STEAM 主題,用心打造智慧城鄉,以支持老師創新教學、融入創客精神、推動行動學習,帶來嶄新的教育視野。

◆為什麼臺南能運用最少經費,創造最大教學資源平臺?

◆學校如何取材校園與周邊環境,建構學習主體性?

◆教師如何開展跨領域主題式學習,培養孩子多元能力?

◆教師如何玩中學、做中學,讓孩子成為自造高手?

◆教育決策者,如何讓教學團隊與產官學研攜手合作,與世界接軌?

隨著軟硬體資源逐步建構,老師們也從過去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轉變為創新的教學設計家,帶孩子探索未知、發掘問題、動手解決。以臺南的教育推動經驗是為師,帶領教育工作者一起思考,如何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 臺南創客教育大揭祕,喜歡動手做,上課比遊戲還好玩!

◆ 會玩會學更會教,課程教學的落實,建立課程模組進行式。

◆ 從自然、人文到天文,為孩子創造最真實的學習體驗。

◆ 面對未來多變的時代,讓教育為孩子發掘亮點,適性揚才。

透過20個在地案例速寫,分享推展STEAM教育經驗,希望能提供中小學資訊與科技教育的相關從業人員、以及從事STEAM、創客、行動學習相關領域教育工作者,或是關心未來教育的家長與社群參考學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