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種子再遠播 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10月正式營運

住在高雄市的朋友們,經過鳳山區時,有沒有曾經被一棟興建中的龐大建築物吸引了目光呀?這棟佔地寬闊,又有著特殊造型的建築物究竟是什麼呢?別急,現在就告訴你——這棟造型前衛的建物,就是喜愛藝術的朋友們萬眾矚目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

經過漫長十年的建造,第一座位於南臺灣的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終於落成,也預定將在10月13日與大小朋友正式見面。被群綠環抱著的衛武營藝術中心究竟有什麼祕密?特殊造型又隱藏著什麼巧思?開幕後又將帶給大家什麼樣精采的表演呢?就讓我們一一來解密吧!

軍營搖身變 南臺再見藝文新亮點

搭乘高雄捷運橘線,在衛武營站六號出口外,與綠意盎然的衛武營都會公園比鄰的衛武營藝術中心正敞開著雙臂,親切地歡迎大小朋友來享受藝文活動和遊憩、踏青;但天差地別的,自清領時期,衛武營長年一直是拒民眾於千里之外的軍事基地,直到2003年,為了讓臺灣藝文據點再擴散,讓更多的藝術種子扎根南臺灣,文化部全力推動相關法令,讓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得以在南部再造一處藝文據點,雀屏中選的衛武營也因此獲得脫胎換骨的機會,從肅穆森嚴的軍營搖身一變,成為南臺灣重要的藝文中心。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在北臺灣有國家兩廳院,中則有國家歌劇院,而南部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作為三個場館中的登場壓軸,儘管建設過程好事多磨,但為了帶給南臺灣大小朋友高標準的藝文饗宴,建設依然保持嚴謹標準,相關單位也挹注了足夠的經費,可謂在1987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之後,國家最大的一項藝文投資建設。

蘊生態意識  建築靈感源自榕樹群

擁有像浪花般優美流暢曲線,遨遊於碧綠樹海中央的衛武營造型特殊,令人過眼難忘。衛武營白色波浪型的外觀像隻純白的巨大魟魚,張開如蝶翼一般的身體,將前來擁抱藝術的遊客們全數籠罩於身下,在燠熱窒息的水泥叢林中騰出一片清涼自在的呼吸空間。

這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築設計出自於知名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之手;富含生態意識的建築外型,靈感源自於衛武營區原有的老榕樹群。當豔陽高照時,片片燦爛的陽光總會在此被氣根、枝椏及老根糾錯的榕樹們篩落成零碎斑駁的光影殘片。受到自然的光影魔術所啟發,侯班特將「穿透感」與「有機」等自然意象融入了設計中,匠心獨具的流線外型特殊卻不突兀,力求將劇場融入周邊居民的生活空間,試圖將藝術人文融入生活,成為隨處可見、不可或缺的一環。

熱鬧慶開幕  國內外藝術人襄盛舉

衛武營藝術中心將在10月中旬正式與大家見面,作為臺灣藝文界一大盛事,自然也少不了精彩可期的「2018衛武營開幕季」,讓這場盛事更添看頭!

初次亮相,衛武營藝術中心特別邀集了國內外優秀音樂家及劇團來臺,獻給大家最優質的藝文表演;開幕當日,將由「揭幕-璀璨閃耀」衛武營開幕音樂會打頭陣,在音樂家齊奏合唱的悠揚樂聲中,為衛武營藝術中心隆重揭幕!緊接著,擁有全亞洲最大管風琴的衛武營更請來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來臺獨奏,一展精湛演奏技巧,且看「樂器中的貴族」——管風琴與天后的相遇,將會產生如何豔驚四座的音樂火花。

管風琴天后伊維塔‧艾普卡娜

另外,開幕季中更有歌仔戲《相思唱歌仔》,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主演的《創世紀》,和韓國最美曲藝歌者李翼重新詮釋韓國傳統樂曲目《不妥協很可以-雍女傳》連番接力登場,為大小朋友們帶來一頓餘音裊裊、繞樑不絕的藝文饗宴!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