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創客教育新視界 30個案例大分享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maker,新北市推動創客教育有成,校園自造力大爆發!新北市教育局特別集結了30個精彩案例,將於12月出版創客教育專書,透過清楚完整的過程剖析,讓大家看看一群熱愛動手做的孩子,是如何在老師的引導下,玩出大能力!

「一個idea、二人一起動手做、三五好友齊分享!」這是新北市的創客口號

早在103年,新北市推動創客教育的行動就已經啟動,以整合、自學、創意、實作四大理念,設立創客教室、組成新北市創客教室教師社群,辦理講座、工作坊、營隊,強調動手實作,鼓勵學生整合學科知識與實作應用能力,讓學生擁有創新、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創客教育早早起步 鼓勵動手解決問題

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上路,強調以素養為主軸,鼓勵孩子在知識能力的學習外,更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教育內涵其實和創客(maker)精神不謀而合。

105年,新北市更領先全國,首創「師生maker馬拉松比賽」,共計三個月,期間師生以生活周遭問題共同發想創作,勇於將想法透過動手加以實踐,由教師引導學生觀察問題,充分討論及搜尋資源,將創客精神真正落實於生活,勇於將想法透過動手加以實踐,計有31校師生隊伍參與,當日參與人數達200人次,創作師生都覺得是一場很有感覺的馬拉松。

落實校校有創客 校園自造力展現成果

除了陸續輔導國中小學小規模導入創客課程,106年新北市也開始落實「校校有創客」的精神,透過創客社團、選修課等方式,讓孩子從動手作中開啟真正的學習。實施一年來,許多學校推動創客有成,其中也蘊藏了許多腦力激盪、貼心關懷,或是眾志成城的創客小故事。

以新北市福營國中為例,兩年前,福營國中開始引導高關懷班的學生製作機器人。利用回收紙盒、紙箱來繪製切割機器人主體,再搭配開放硬體控制板和伺服機馬達,透過程式設計軟體,編輯機器人每個關節的馬達轉動角度,以及四肢的活動方式,再將完成的程式燒錄到控制板中,利用手機、平板或是筆電,透過WiFi來遙控機器人,執行事先設計好的動作。

第一代的紙盒機器人是高關懷班學生和老師腦力激盪完成的作品,經過兩年的進化,目前已累積很多創意版本,課程還擴大到一般學生的社團。當一個個機器人乘著唧唧的馬達聲邁出穩定的步履時,孩子也朝著正面積極的人生道路前進了一大步。

屈尺國小則藉由創客課程,完成每個孩子心中的遊樂夢!首先透過全校徵稿,選出孩子們心中夢幻小火車的圖像,利用舊課桌椅與二手老人代步車為素材,結合木工、工程、機電、攝影、彩繪等跨域創作,打造了獨一無二的「屈尺一號小火車」。

這不只是一輛可以行走的小火車,學生還以分組方式拍攝屈尺、烏來與新店3區域的5大景點,深入探索在地、收集沿線自然與人文資訊,並運用Scratch軟體設計出一套行車旅遊導覽系統,透過2.4G無線裝置與平板電腦連結,讓小火車在行駛時進行各個景點導覽,與乘客做有趣的互動。當火車的嗚嗚汽笛聲響起,一場夢幻的創客旅程也跟著展開。

人人都說眾志可以成城,安康高中的孩子可以從無到有創作一個大型機器人,老師完全沒有插手!「小漾發球機」造型結合了發球機與九宮格概念,機器人主體為立體切層,身體中心則設計為可發射7CM 軟塑膠球的發球機,射距約300CM,高180CM,並以九宮格為射擊標的。學生們還刻意將凸輪、旋轉輪等裝置顯露出來,讓小朋友看見機械構造,還有多樣表情、顏色、光線與音效,希望以玩樂的方式,帶領小朋友輕鬆學習、體驗科技。

30個創客案例 收錄新北教學創新專書

這些充滿熱情與創意的創客故事,說也說不完,這都歸功於熱情的校長和老師們們無私的付出與分享,才能讓孩子在創客的沃土上展現豐沛的創意。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新北創客教育的成果,新北市教育局也集結了30個推動創客及師生創意的成果故事,即將出版新北創客教育專書,透過精采自造實作,以及清楚完整的過程剖析,手把手告訴大家——如何玩出學生的大能力!希望藉著閱讀與分享,能讓更多有志加入創客教育的教師和家長,一起陪孩子發揮想像、動手創作,啟發學習新樂趣,培養贏向未來的素養與能力。

福營國中的機器人創客課程,目前已擴大到一般學生的社團,機器人也進化到好幾代,每個孩子的機器人都不一樣

這個無敵鐵金剛機器人,是由感冒糖漿的盒子組合而成,眼睛還會發光

屈尺國小全校學生,運用廢棄多年的舊課桌椅為素材,設計出一套結合在地特色的行車旅遊導覽系統,達到寓教育樂功能

安康高中的大型機器人「小漾發球機」,由學生獨立設計完成,老師完全沒有插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