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科教館一月份教師增能活動

臺北科教館自106年起推動偏鄉科學教育計畫「『愛』迪生出發—到校服務扎根計畫」,全臺扶植19所扎根小學,希望透過推動教師增能培訓之活動,推廣與分享本計畫各扎根小學科學課程教學成果,因此特別辦理教師增能活動,特邀愛迪生到校扎根計畫各地區合作大學協同主持人及講師為主要授課群,期望提供更多教師自然與生活科技之教材參考與課程,增進教師融入課程設計與教學現場之應用,促進教師教學專業之提升。

臺北科教館一月份教師增能活動

1月05日 09:30-12:30課程代碼【2539497】

講題:悠遊臺北學STEM—以中小學自然科為例

主講:古建國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科學學習中心主任/愛迪生扎根計畫協同主持

大綱 :本課程特邀臺北市立大學科學學習中心主任 古建國教授親自授課,帶領學員了解STEM跨學科教材該如何設計,本次將帶領學員以設計校本課程角度融入STEAM課程設計概念,教導學員如何將Micro:bit實作應用融入STEM課程設計,本次將以悠遊臺北中正紀念堂、故宮和101等景點為主題,來教導學員設計中小學STEM自然科教材。

1月12日 09:30-12:30 課程代碼【2539492】

講題:創意動手做活動融入自然課程之實作—打包帶狂想曲  

主講:盧俊良老師 宜蘭縣岳明國小/研習月刊發表作者

大綱 :本活動利用打包帶,經由實際操作,了解力的平衡、彈力等科學的原理及應用,讓青少年從動手做的科學遊戲體驗中學習、思考,增進科學的認知與創造力。在學校中,一般孩子少有接觸科學的機會,對於科學總是存在著刻版印象,認為科學只是少數資優同學的專利,對於科學探索活動興趣缺缺也缺乏自信。因此,以科學遊戲體驗,鼓勵學生參與科學活動,加深孩子的科學概念與學習動機,讓孩子們自然而然愛上科學,主動學習科學。

1月20日 1330-1630課程代碼【2539496】

講題:讓老師帶得走的STEAM—創意STEAM課程與教具設計

主講:黃琴扉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科教暨環教所/愛迪生扎根計畫協同主持

大綱 :STEAM是教育界的另一個噱頭,還是因應未來世界的教學趨勢? 本講座將帶領學員,從理論與實務中進行探討與分享。此外,本課程活動也將透過講者自行開發之STEAM相關教具,如「親生活環保電池(專利作品)」,說明如何進行教材教法操作,在不耽誤正課時間的情況下,讓課程變得生動有趣,又讓學生融會貫通。最後,也將帶領學員親自動手製作中小學適用的STEAM教具-行動魔法屋。

研習地點:本館9F圖書館 大學堂教室

報名方式: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網路報名,https://www1.inservice.edu.tw/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