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用經典攝影建構臺灣藝術史

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出版的「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二輯

由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出版的「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二輯,全套共六冊,收錄包括彭瑞麟、李火增、吳金淼、許淵富、余如季、鄭桑溪等六位臺灣攝影家畢生精采作品,並以傳記形式書寫其生平故事與創作精神,除見證臺灣攝影發展歷程,也紀錄臺灣多元攝影創作風格。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臺博館自104年受文化部委託執行「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進行攝影文化資產資源調查、攝影史綱研究、攝影家影音記錄、攝影產業調查等,目前已有初步成果,目前搶救的攝影作品已有超過7000件。目前所出版的攝影集內容著重在攝影家前輩或其家屬提供的第一手文字、影像,並以不同風格為各輯的順序,將臺灣多元的攝影文化,以中英對照的版本出版,讓國內外民眾都可以了解臺灣攝影文化的蓬勃發展。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二輯收錄的六位攝影家各有其代表性。彭瑞麟創辦臺灣第一間寫真研究所,作品結合藝術與科學,締造了無數攝影界的「第一」紀錄;李火增見證日本時代衣香鬢影的富裕階層,以及街頭市井小民的生活,用鏡頭留下當代風華;吳金淼將攝影做為他的藝術創作舞臺,記錄楊梅客家在地文化,有楊梅攝影之父的稱號;許淵富擅長顛覆常規視角、解構物體與光影,致力推展南臺灣攝影藝術教育,公開傳授畢生攝影經驗,培育無數攝影後輩;余如季詳實捕捉社會時事、省政建設與臺灣中部地景風貌,開啟臺灣生態攝影與高空攝影的先河;鄭桑溪的作品崇尚自然,以率真情感撼動人心,用影像定格當代的基隆、九份等地風情,推廣攝影藝術教育不遺餘力。

此套叢書經過撰文者深度訪談、深入研究仔細梳理,在書中分析了經典作品的創作意涵與能量,使讀者能透過影像回顧歲月的醇美風味,並重啟與過往時代的對話,即日起正式發行,訂購可洽臺博館賣店、五南文化廣場及國家書店。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