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文館首度跨縣市 與高中生合作讀劇演出

大里高中劇照

國立臺灣文學館為推廣文學作品至高中校園,連續3年舉辦3場高中生讀劇活動。日前成功舉辦的「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中,臺文館首度跨縣市,邀請雲林縣私立揚子高級中學、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改編演出臺灣文學作品。當日觀賞讀劇之前250名入場民眾,還獲贈特製限量節目本,附上小說原文,讓舞臺上下一起共同對照、閱讀。

臺文館長蘇碩斌表示,文學是表達情感的形式,不只有一種型態。97年前的臺灣文化協會以巡迴演講、放映電影、演唱音樂、選讀報紙、推廣羅馬字等各種方式,開拓了臺灣文化的多元與豐富內涵。近百年後,我們享受著前輩們喚醒文學的社會意識。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也是這一條奔放表達情感、苦心思索社會美學的文化啟蒙運動之延長線。

「文學少年少女讀劇行動」由高中學子改編演出臺灣經典文學作品。上半場,揚子高中選擇黃春明短篇小說《沒有時刻的月臺》,一篇藉由日本咖啡廳老闆與客人的互動,折射出現代社會老人問題最深沉的「等待」;下半場,大里高中改編演出賴和短篇小說《鬥鬧熱》,主要批判傳統社會為了迎神賽會輸人不輸陣,不惜一擲千金,凸顯人民的迷信陋習,日本統治者藉由不反對此活動來消耗人民的財力和反抗心,也顯露臺灣人面對殖民統治的悲哀與自覺。兩齣讀劇,其實都是某種角色扮演,將數十年的書寫意圖由當代青年重新詮釋、重新感受。

 

揚子高中劇照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