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科博館大串連 國中科教輕鬆教

從向日葵的花蕊排列、鳳梨的外皮鱗片,都可看到存在於自然界的「黃金比例」!教育部串聯北中南三大科學博物館,成立科學學習中心,推出特色多元教案,增強國中老師的「科學力」,把豐富、有趣的館藏資源帶回校園,帶領學生動手玩科學。

教育部規畫臺北的臺灣科學教育館、臺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和高雄的科學工藝博物館,各成立一所「科學學習中心」,以館所特色出發,規畫教師研習課程,開發簡易有趣的「教案包」,讓教師融入課程教學。

例如,科教館規畫「大象牙膏」有趣教案,以碘化鉀作為催化劑,讓雙氧水分解產生大量氧氣,再加入洗碗精,量筒冒出大量有色泡泡,像牙膏被擠出來一樣,讓學生看見氧氣。「鳳梨身上藏著費波納奇數字秘密」,科博館的「形裡有數」課程,讓學生觀察日常生活中的松果、鳳梨、向日葵等看似不相干的物件,找出共通性,把抽象的數學實體化,帶動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科學學習中心今年將開發19個教案,辦理170場次活動,預計將培訓6百多位國中老師。

科學學習中心舉辦的研習及學生活動已開放報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點選網路申辦/教育活動個人報名網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可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登錄報名,科工館聯絡人:科技教育組林淑歆小姐,電話(07)3800089分機5123;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可利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登錄報名,科教館聯絡人:實驗組陳香微輔導員,電話(02)66101234分機1418)報名參加。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