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兼顧品格和學力的籃球賽

臺東是體育大縣,許多揚名世界的國手都來自臺東。 臺東的孩子天生體能好,也喜歡陽光和運動,但是也有很多家長擔憂,愛運動的孩子會不會影響學科成績或其他表現?

110學年臺東縣品學盃校際籃球對抗賽。臺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2021年11月,全國第一屆品學盃籃球對抗賽登場了!

這是由臺東縣政府主辦、豐田國中承辦的校際籃球比賽,包括新生國中、關山國中、池上國中、新港國中、長濱國中、東海國中及大王國中,共八所學校參與賽事。比賽採聯賽及主客場制,並分為季賽及季後賽。比較特別的是,不是只有會打籃球的學生才能參加,而是對於學生的品格及學科成績都有基本的門檻要求。

有一部美國電影「卡特教頭」,描述一位籃球教練為了降低當地的犯罪率,要求學生的品性及學力都要達到標準才能出賽,因為他相信只有當學生在這兩方面提升之後,未來才有機會成就自己。

教練,我可以打品學盃!

「三年前,《球學》這本書的作者何凱成到臺東,提倡要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因為與縣府長期以來的教育理念契合,促成了舉辦品學盃籃球賽的構想。 」臺東縣縣長饒慶鈴提到品學盃的緣起,希望體育班的學生不只是體育表現優秀,而且要品格優先、學業也能兼顧,所以取名為「品學盃」。

「為了參加比賽,許多學生都很努力讓自己的學科成績達到標準,也會注意不要被記過。以前我們總是苦口婆心勸說,現在他們會自我要求。」新港國中是參賽學校之一,生活輔導組組長孫錦祥老師表示,有一位九年級學生,導師認為他不可能達到學科成績標準,但他卻努力達到了目標;還有三個學生,過去的學科成績總在及格邊緣,在上學期三次段考也都穩定達標。當他們知道自己達標時,興奮地衝過來告訴他:「教練,我可以打品學盃!」

孫錦祥老師表示,因大部分學生在國中階段對未來目標不明確,我們希望學生透過參與喜歡的活動能得到成就感,同時也關注自己的品性及學科成績,所以新港國中十年前組織籃球隊。這次很高興被臺東縣教育處邀請參賽,對我們來說,也代表我們這幾年做的努力有被看見。

身為「球星」的榮譽

「在擔任主場時,學生們都特別投入,也都很有向心力。」由於豐田國中是承辦方,每一場比賽都要帶領裁判及工作人員到各校的主場,洪文政校長發現,對主場學校的學生們來說,不論是參與比賽的隊員或表演的學生,能夠出場就是榮譽,好比是HBL、美國職籃總冠軍賽的球星出場一樣,因為榮譽感讓他們充滿自信,「這會讓他們在平常時更有練球的動力,對自我的要求,包括品格和學業的表現也都會提高。」

仿傚美國NCAA一級男子籃球錦標賽的主客場制度,每一所參與品學盃校際籃球比賽的學校都要輪流負責主場,主場學校可針對學校特色進行表演,讓全校學生對自己的學校有認同感。臺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新港國中主場開場由女籃的學生著阿美族傳統服飾,演唱學姊ALIN的「一想到你啊」帶動第一波氣氛,再請管樂隊演奏國歌及校歌,中場活動安排學校的教職同仁和未有機會納入出場名單的學生進行表演賽,目標要讓每一個球隊學生都能登上球場,也讓師生們可以藉此同樂。

孫錦祥老師深切希望,品學盃能成為一個可以長久辦理的賽事,並且除了籃球以外,也推廣到其他運動項目,讓更多學生都能得到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