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國小創客教學,雷切藝起來!

美術老師陳璽文講解雷切燈箱黏合技巧

未來是什麼樣子呢?世界變化如此迅速,啟動創意思維勇敢嘗試的過程,就是最好的答案。臺北市建安國小在楊智堅校長的指導下成立創客中心,引進智高積木、多功能教學平板等設備,其中最吸睛是劃時代科技產物——雷切機。

雷切機運用雷射光束能切割的原理,透過電腦先行將檔案製作完成輸入後,變能在切割平臺上精準裁切造型;能切割的媒材很多,木板、壓克力、橡膠、卡典西德等平面物體均可製作,還能依照不同硬度的材料調整切割功率,適用範圍廣泛;此外,雷切過程中會伴隨大量污濁氣體,還必需搭配空氣淨化系統,因此一臺雷切機的建置,需要各種軟硬體的結合才能運作,實屬不易!

善用雷切做教具,各科融入教學

美術班是建安國小亮點之一,班上的學生會學習各類藝術創作,其中又以書法最有代表特色,每年成果展上展出的書法作品,都讓來賓佩服不已,而要完成一件精美書畫作品,除了筆墨功夫之外,搭配精緻的落款印章,就能讓畫面加分不少,過去有小部分家長會委請專家刻製印章,如今在書法家兼系統師殷乃仁老師指導下,學生只要先以電腦排版文字,就可以透過雷切生成印章紋路,不但更加簡單、經濟,還可全班人手一顆,落實教育公平性。

除了書法,美術老師也善用雷切精準切割的特性,開發雷切紙雕創作課程,相較過去紙雕需要動用有危險性的美工刀,總有令人憂心的安全疑慮,現在只要讓學生做好圖面的規劃,就可以產出具有穿透性美感的紙雕作品,令人驚艷!

創客的精神就在於動腦解決生活上的各類需求,因此建安國小在建置雷切設備後,便鼓勵校內老師們共同參與,製作符合師生需求的產品。有自然課老師為了讓學生實際體驗日晷的功用,便用雷切木板開發出可以自行組裝的學生個人日晷;音樂社團老師為了凝聚團隊默契,以透明壓克力雷切出精美的專屬紀念品;還有過年的時候,美術班陳璽元老師設計可以鑲嵌錢幣的虎年紀念小禮送給學生,這些都讓學生們藉由與產品互動的機會,去體驗到運用科技帶來的樂趣。

對小朋友來說,玩具是必不可少的娛樂所需,因此指導學生動手做玩具,不但符合學生需要,還能寓教於樂;透過逆向工程技術來設計玩具,將木板雷切後成為各式零件,善用機械原理即可讓作品產生不同動作,好玩又有趣;像是美術班學生製作旋轉玩具盒時,個人先將主題選定後,便可依照作品角色的移動方向來設計下方卡榫的擺放和切割方式,產生出上下移動、左右擺動,或是旋轉的動作,好玩之餘,也對機械運作原理有清晰的認識。

技術扎根,從網路資源發現設計世界

「哇!這個夜燈好精美!哪裡買的?」美術成果展上,來賓們好奇地詢問雷切夜燈作品時,小朋友們自信驕傲的表示:「這可是我們自己做的喔!」但其實師生都明白,接受讚美的掌聲背後,辛苦摸索的歷程從未缺少。

自然界裡樹有多高,底下的根就有多深,創意成果能產出,辛苦扎根過程必不可少。建安國小創客中心成立後,電腦教室便安裝相關軟體,讓學生能熟習轉檔製圖流程;課程從個人名牌設計開始練習基礎排版,接著融入美術課程設計藝術夜燈、門牌等文創工藝品。

隨著學生能力不斷疊加,便引導探索網路上各種精彩創意,目前國外雷切相關創意成果豐碩,像是模型恐龍、拼裝昆蟲、旋轉音樂盒等,加上許多網路高手不吝分享自己的模組,小朋友們能藉此掌握學習合理的使用網路資源,從巨人的肩上看見更廣的設計世界,先從模仿出發,然後加以改良,最後提出自己的設計觀點,讓學習更有效率。

雷切教學代表新的創作技術革新,也象徵下一代人文藝術傳承開始。在楊校長大力籌建的嶄新教學綜合大樓中,雷切創客教室讓建安國小與世界科技無縫接軌。每次學生們看著雷切機高速切時割繃出的火光,總是驚呼連連,那股對科技的熱情,也隨著眼裡的火光映照出來,未來希望他們能發揮所學,讓社會因為有這些創意變得更加美好!

學生看著雷切設備運作充滿新奇

 建安國小部分雷切成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