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老師曾明騰,用「問題」啟動教室裡的合作

2013 super老師曾明騰,是一個超級愛學習的老師,因為他相信,惟有老師本身熱愛學習,才能讓學生也樂在其中。

(上圖)曾明騰與今年導師班學生於開學第三天合照,曾老師特地裝扮成蝙蝠俠。(照片提供: 曾明騰)

「健康檢查,抽血的時候是什麼顏色?「有人家裡阿公或阿嬤貧血嗎?為什麼會貧血?」「受傷的時候,是不是會流出黃黃的膿?你們知道那是我們身體的什麼嗎?」曾明騰在彰化員林國中的生物課,從拋出一個又一個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問題開始。曾明騰透過一個個問題,檢視學生的理解程度,也把知識和生活經驗串連,讓學生印象深刻。曾明騰的課不只讓學生學會知識,更學會團隊合作。

坐位不必是一排一排

曾明騰的理化課,像是一場場有趣的科學競賽。學生五到六人一組,透過猜拳遊戲,爭取搶答機會。在設計分組教學時,計分、座位、組員分配都不是問題,但要如何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是最大的挑戰?曾明騰讓學生用猜拳的方式,爭取出線的機會。「很多人很難想像,國中生還那麼愛玩剪刀石頭布。」若不是親眼目睹,實在很難想像,青春期的孩子,介於如此尷尬的成長階段,曾明騰班上的學生都能放下自以為是的「酷」,全心全力舉高雙手,完全沉浸在課程的刺激與歡樂中。但曾老師表示,從這個教學遊戲的設計上,他自己也得到了一個啟示:「很多事情都要試了才知道!」

以分組教學翻轉教室,曾明騰說,「我希望讓孩子了解『團隊』的重要性。這也是培養學生未來就業的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曾老師也說,「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的座位是一排一排的?因為我們害怕學生考試作弊,」然而他認為教育不該因噎廢食,「我們如果可以試著讓學生從競爭關係,變成有競有合,將來他們在社會上、在職場上才更有適應的能力。」

在課堂中,有學生一頭熱地搶下了回答的機會,然而上台後卻忘記答案,正為心臟的動脈、靜脈輸出方向傷腦筋時,「同組隊友會看不下去,就會衝上去搶救隊友。」曾明騰表示,這就是他希望學生能從中學習的團隊精神。

為孩子儲備未來職能,自創理財研習社

不僅重視學生的人際關係與互動發展,曾老師更希望能培養孩子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能力。其中非常特別的一項,當屬曾老師在員林國中自創的「理財社團」。因為曾明騰自己在服役期間,開始研究如何投資,明白了「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道理,在多年後累積一定的投資經驗,也帶著學生一起踏入財經世界。

教導國中學生財經知識,有一定的難度,曾明騰卻再度強調,「當老師就是要勇敢,凡事有機會就去試!」他一開始的幾週社團課,他先帶著孩子分辨「想要與需要」,建立學生的基本消費概念,並讓學生了解儲蓄的重要。隔幾週後,再讓學生在社課時間閱讀報章雜誌中的財經訊息,逐步建立對理財的觀念,明白何時景氣佳、何時差,養成投資的初步嗅覺。

最後的重頭戲,便是桌上型遊戲,同樣透過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學生三人一組,每人輪流擔任「操盤手」、「總經理」和「財務長」三種職務,體驗投資決定帶來的盈虧。曾老師大方地分享他在遊戲中,觀察到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有些孩子比較保守,所以輪到他當操盤手,他就會很緊張,很怕會出錯;但是有些孩子就很喜歡做決定,所以當操盤手就比較得心應手,」曾老師笑著說。但是無論孩子是衝是守,都藉由這個遊戲再次體認了Team Work的重要。此外,曾老師說,「他們也從這個遊戲當中,認識了自己。」

家長感動的Super教師

自從考取教職,在彰化縣員林國中服務的十二年來,他連年擔任導師班,更自行舉辦許多的生涯探索活動,凝聚班級向心力,帶給孩子的影響力,連家長都為之感動。二○一三年九月榮獲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Super 教師獎」。

而此次參選Super教師獎的過程,真正的推手是曾老師先前班上的學生家長賴仲由先生。「我覺得他本身就是一個很熱愛學習的人,」賴爸爸在訪問一開始便表示。「也因為這樣,他都會想辦法把教學變得很有趣,用遊戲帶小朋友學習。」賴爸爸因為孩子賴重宇是曾老師的導師班學生,對於曾老師的教學讚不絕口,他也表示當初之所以推薦曾老師參選Super教師,實是受到曾老師的教學熱忱而感動。

曾明騰本人,就如照片所呈現的那麼開朗、那麼熱情!(照片提供:曾明騰)

讓老師也變成團隊

曾明騰不僅在學校自創理財社團,在學生間引起熱烈討論,他也是學校教師讀書會創辦人。他的影響力連同事都受到感召,一同加入了快樂教師讀書會(Happy Reading)。同樣也是員林國中的老師,教授電腦課的曹銘通老師就是成員之一。「我們大家都覺得他真的很Super,無論是教學上、班級經營上,甚至連教師的再進修、還有教育的熱情,都很Super。」同是身為老師、也是員林國中家長、也是同仁的曹老師說,曾明騰這次的獲獎,是實至名歸。

在訪問的尾聲,曾明騰一語雙關地說,「老師要學習。」若是用台語發音,也就是「老師『愛』學習。」因為惟有老師本身熱愛學習,才能讓學生也樂在其中。他表示,在往後的教學生涯中,他會帶著此次的肯定,不斷地學習,繼續用勇氣與傻勁,堅持自己的教育路。曾明騰默默耕耘的故事,在這次的Super教師獎和眾多報導中得以為更多人所知,但他卻謙虛地說,只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鼓勵更多在其它角落的老師,持續自己的教育夢。

曾明騰為導師班學生舉辦「畫我‧話我」的生涯探索活動,帶領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與長處。圖為學生創意畫出漫畫版曾明騰後兩人合影。(照片提供:曾明騰)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