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興小學|設計主題活動和情境激發孩子讀寫潛能

在再興小學,有一套自編的閱讀寫作課程,利用主題活動或生活情境式的方法引導,當情感與學習情境結合,讀寫自然可以緊密接上。

再興的閱讀寫作團隊引導學生利用網路資源,查找喜歡的人物傳記,化為提筆寫作的靈感來源。圖中為廖淑霞老師。攝影:楊煥世

走進臺北市再興小學廖淑霞老師的閱讀寫作教室,全班四十多個學生加線上參與的同學,每個孩子無不神情專注,與老師一問一答查找課程的延伸書單。因應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老師熟稔的使用數位資源教學,學生們則是手拿iPad查找、借閱校內館藏和電子書,從各種自學閱讀網站中深化課室裡的學習。

身為資深的中文研究教師,廖淑霞著重在中、高年級「從讀到寫」的能力培養,重視「讀」跟「寫」的連結。「我們要孩子寫什麼?一切從文本出發。」細看延伸閱讀書目,各類型和議題文本打造豐富的閱讀素材,為孩子打開閱讀的大門,讓「能讀」到「能寫」無痛接軌。

「作文是陪我的『麻吉』,不論任何時刻,它都可以讓我過美好的一天。」「我覺得寫作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整理著學生對閱讀寫作課的回饋,廖淑霞看到孩子從排斥長文到願意閱讀,從願意閱讀到能寫出條理清晰的文章,心裡很感動。

怎麼做到的?這套自編的閱讀寫作課程,是再興小學閱讀寫作團隊以師大陳昭珍教授圖書教師團隊制訂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為指標,針對校內學生量身研發的課程。從學科延伸選書,訂定閱讀策略,規劃情境式學習到引導寫作,讓孩子習慣深度閱讀,老師也會在每本書裡融入一個議題,探究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以四年級生為例,去年國語課本讀到齊柏林和吳季剛追夢的故事,廖淑霞就選了同樣在講克服困難和挫折的《酷少年故事集》當成延伸閱讀。

為讓孩子更有感,閱讀寫作團隊以《酷少年故事集》的構想舉辦「真人圖書館」,從校園尋訪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同學,請他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學生們也可以與之對談。當次的作文評量,果然有超過七成的同學以「再興酷少年」為書寫對象。

利用主題活動或生活情境式的方法引導寫作,更能喚起孩子的興趣和想像。當情感與學習情境結合,讀寫自然可以緊密接上。

學習單為學生搭建寫作鷹架

此外,廖淑霞上課時會給孩子「閱讀學習單」,當成寫作的素材。拿名人傳記的閱讀課程為例,學習單結合了「六何法」的提問,讓學生思考:「名人在何領域發光?如何克服自己的困境與瓶頸?最激勵你的名言佳句是什麼?……」以此建立寫作的脈絡與素材。

學習單幫助學生搭起寫作的鷹架,少了挫折感,孩子自然愈寫愈好。「曾有孩子的級任老師告訴我,全班寫完作文以後好高興,覺得題目好像變簡單、沒有以前那麼難了!」

談到數位時代下的閱讀寫作困境,她表示,學生的錯別字太多,語詞重複性太高,精準度不夠,閱讀的耐性也愈來愈差。然而,閱讀和寫作要精進,還是得下苦功。廖淑霞建議家長投其所好,從孩子喜歡的書籍著手,談談書本寫作手法或人物描繪很傑出的地方,挑重點欣賞。「選好書吸引孩子,才能『我手寫我思』。」

近期的名人傳記閱讀報告,有個上課總是坐不住的孩子,竟用整天在電腦前完成報告。這個孩子選的名人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為報告下了標題「勇於轉變人生道路的總統澤倫斯基」。讓孩子自己找出心中最有感的部分,廖淑霞從他們身上看到主動學習和表達閱讀素養的美好成果。

有家長回饋,孩子對學校的選書印象深刻,回家總侃侃而談,進而自主閱讀,寫作能力也跟著進步。本來排斥長文的學生變得手不釋卷,課堂討論時安靜不語的學生願意主動表達看法。「我希望每位孩子都能盡情享受閱讀樂趣,無痛寫作。」

在推廣閱讀、奠定扎實讀寫基礎的路上,廖淑霞和再興閱讀寫作團隊的老師正朝著理想,一步步踏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