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少年 不畏艱難 第四度成功挑戰武嶺

唐廷俊(左四)與學生騎單車登上武嶺。

福安國中是社子島唯一的一所國中,學生80%來自弱勢家庭,普遍自信心不足,5年前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與陪伴者協會合作,透過募款籌措旅費,也幸運獲得車店支持,提供登山用自行車,開啟了單車挑戰武嶺的夢想,希望藉此活動磨練學生的恆毅力、累積生活經驗、拓展視野、提升自信心!

如今,這群來自福安國中的社子島少年,已經第四度成功騎單車挑戰武嶺,脫胎換骨!

校長帶頭陪伴 孩子用單車爬山

單車彈性課程一直是學校的特色,針對特別有興趣的孩子,校長唐廷俊還會利用課餘及假日時間,號召老師們一起陪伴他們練習單車爬山。唐廷俊說,跟騎平路比起來,騎車爬山挑戰性大,獲得的成就感也高,所以更能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而單車爬山的最後目標,就是由校長親自帶領小勇士們,騎單車攻上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合歡山),作為結訓禮讚,讓他們知道,只要付出汗水與努力,任何困難都能成功克服!

唐廷俊表示,每年登武嶺的旅費都困擾著校方,而菩提精舍、家長會及各方善心人士一直是最大的支柱,今年還幸運獲得菁華扶輪社捐贈車衣及贊助旅費,訓練過程中還有社友相陪,扶輪社甚至將社長交接儀式改到山上舉辦,在學生成功登上武嶺後,以直播方式辦理,成功地將社會服務精神傳達給扶輪社社友。

「無論是否能夠成功挑戰武嶺都是很好的人生體驗。」唐廷俊表示,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聽過太多的人生哲理—合作、團隊、恆心等等,然而聽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活動親自體驗,才能將道理內化成行為,這也是他5年來費盡苦心、持續辦理單車爬山的主要原因。

孩子在爬山的過程中體驗何謂堅持和勇氣,從中獲得成就感。

唐廷俊還記得第一年舉辦活動時,有一位因遺憾而淚崩的同學是這樣分享的:「校長在出發前一直跟我說:你一定可以的!而我卻總是回答:我一定不行!結果只差最後一公里!如果還有機會再問我一次,我現在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我一定可以!」

自信與勇氣,是這次挑戰武嶺的成果,也是社子島孩子們最需要的大禮。唐廷俊向大家喊話:「不要小看自己,社子島少年,你一定可以的!」

唐廷俊(左一)帶領師生第四度成功挑戰武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