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新嘗試:分組討論好輕鬆?

這學期大二的必修課-材料力學,修課人數超過60人。第一次遠距同步上課時,遇到了沒人開鏡頭也沒人回應的狀況,但這個科目除了需要熟悉觀念外,也需要習題演練才能理解,因此有了第一次上課的經驗,也讓我開始思考該如何讓線上教學擁有跟實體授課一樣、甚至更好的效果。

照片1:分成12組、每組4~5個人,一秒完成!

我原本的上課方式是用投影片講解觀念,再實際解題給學生看,但在實際操作過一次線上上課後,發現對著螢幕連講兩小時真的太累了,不但沒有喘息的時間,也無法根據學生的回應或表情等跡象,來觀察其理解程度進而調整速度跟內容。

因此在第二次上課時,我將一部分的習題講解改為分組討論完成,藉由使用Webex軟體將學生亂數分成指定組別,而討論題目則事先在Google form上準備好,題目會是當天上課講過的內容,每次上課預留10-15分鐘討論時間,在講解完課內觀念後,將Google form題目連結丟給學生,接著讓大家分組,每組必須共同送出一份答案卷。

照片2:Google form管理方便,一個連結就可以送出,用複製的方式製作新的練習題也很容易

這種模式在第一次實行的時候其實不太順利,因為題目出得太多太難,加上學生不熟悉系統,因此寫不完,下課後還有學生很哀怨的說他整組同學都不理他。因此第二次實行的時候,我調整了題目難度及數量,讓大部分的組別都能夠順利在10分鐘內應用剛學到的新觀念來解決一個問題,在題數降低的情況下,還可以讓同組同學重新驗算檢查,即使做錯了也會有其他組員幫忙修正。

照片3:練習題的形式

我盡量將一個練習題拆好幾個步驟,就連超級複雜的方程式也沒問題,只要跟學生溝通好輸入方式,基本上大家都可以正確完成,如果發現有同學做錯,便可以看出老師哪邊需要再重新說明。

隨著同學們熟悉系統後,他們發現分組討論有「請求幫助」的功能,也就是呼叫老師加入你的組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馬上問老師,因為作答時間緊湊,提問比實體上課更加踴躍。同時,為了解決組內冗員等不公平的問題,我在答案卷裡加上了「告狀區&陳情區」,前幾次會看到「我們組有兩個人消失」這種情形,但後來就越來越多「大家都好棒、我們全部驗算了一遍」這類正面的回覆,反而變成感恩隊友區!由於每次都是亂數分組,學生也可以學習到如何跟不同的人溝通,進而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照片4:不知道怎麼解題?按下請求協助,讓老師救救你吧!

利用適合的軟體遠距上課的好處是「分組變得快速又容易」!由於這門課是全系共同必修課,在之前上實體課程時,我也曾經想請大家分組討論,但光是決定組別、請大家集合等,就浪費了將近10分鐘。但在軟體上分組,只需要按幾個鍵、10秒鐘就自動亂數分組完畢,而線上廣播功能,也可以在發現同學卡在某個地方時,給每一組同學提示:「請參考講義第10頁!」,最後大家便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因此而更有成就感,即便某些組別答案錯誤,我也可以透過錯誤的答案看出學生哪邊弄不清楚,在檢討的時候強調該觀念。

照片5:告狀區變成感恩隊友區

嚴峻疫情之下,大家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變,好在有科技的輔助,讓我們能逐漸適應這些新的變化,感謝修課的同學們陪我嘗試了各種不同的上課方式,我還有好多想玩的點子,下學期的同學接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