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her Town X 鬼滅之刃 線上暑育疫情無阻

大學三年,將近兩年半的時間都在疫情裡度過,身為師資生我們勉勵自己應該把握每次服務學習的機會。2021年的暑假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營隊紛紛停辦。然而,從五月中旬開始實施的三級遠距,早已讓許多國小師生熟悉使用遠距授課的方式,因此我們不放棄服務的機會,鑽研更多元的線上平台與線上教學工具,期許能以線上的方式將學習帶給偏鄉的學童,同時也增進自身的實務經驗。於是2021年八月,在國立臺南大學與安定國小的支持下,我們使用Gather Town這個平台,舉行為期三天的線上暑期營隊,既能累積師資生在線上教學上的教學實務,亦帶給偏鄉更多學習資源。

國立臺南大學小太陽服務社致力於實踐服務他人的初衷,每年寒暑假都會到國小帶領短期的育樂營隊,因此很榮幸在幹部的邀請下,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籌畫。由於是第一次採用線上遠距的方是舉辦營隊,於是我們從事前的課程設計到平台的挑選與測試,都花費了許多心力,甚至邀請了多媒體領域的講師進行培訓,培養錄製非同步教材的能力。此外,我們也在營隊開始前一週,先開放參與營隊的學生上線進行網路與操作的測試,確保營隊當天的課程品質。此次營隊主題以風靡國小學生的鬼滅之刃動漫作為代表,每一位隊輔及老師都喬裝成不同的角色,並透過故事包裝的方式,帶領學生穿梭在我們精心設計的創作劇情裡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包括藝術、國語、綜合、科技、自然等課程。

此次營隊我負責的課程,主要包含冰淇淋與冰沙的製作教學和原理說明,以及藉由鬼滅之刃的劇情帶學生理解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最終能發展合適的情意對話。課程同時參考學思達教育基金會張輝誠老師,在臉書社群發布講解鬼滅之刃與薩提爾之關聯的文章。課程除了預錄非同步的冰淇淋與冰沙影片,讓學生能夠在假期間與父母一起親子DIY之外,也創作了屬於自己的藝術冰淇淋食譜,同時理解冰塊添加鹽巴製冷的原理。而薩提爾教學的課程,老實說對學生的負荷較大,因為必須通過長時間的培養,以及不同層次的同理練習。但在以鬼滅之刃劇情為教材輔助的情況下,學生明顯能教課程前更仔細去覺察及同理不同角色行為和對話背後的渴望,進而連結到過去的情緒事件,說出更妥適的應對方式,進行自我監控和調整。

最後雖然準備線上營隊的過程很不容易,但開啟鏡頭教學的那一刻,一切都能感到值得,畢竟看到學生對課程露出滿意的笑容,就是身為老師們最大的收穫啊!大家都很珍惜這些能貼近教學現場與學生互相學習的機會,所以一定會盡力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找到最適合不同學生的方式。Gather Town有別於其他遠距教學平台,可以讓學生在操作上更有身歷其境的體驗感,透過事前的場地設計,也可以讓學生在遊玩過程觸發我們安排的小巧思,推薦給各位老師們參考。

非同步冰淇淋製作教學影片

學生創作成品展示

利用Gather Town平台進行授課

結業典禮學生依依不捨地與老師們談話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