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悠遊、趣味遨遊

《聖經》說:「當上帝關了這扇門,一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最近幾年在疫情的襲擊下,許多課程運作模式都需要做些相對應的改變,才能讓學生們在遠距的情況下,不僅能有效吸收新知,亦能快樂學習。

今天,將與各位讀者們分享如何在疫情之下讓學生沈浸於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CLIL)之中呢?

本次課程是用英文學習報告技巧之必備技能,主題為「創造有效開場白」。

一、利用近期夯片引起學習動機

網際網路的優勢在於只要隨手一點就能把畫面呈現眼前!畫面的出現對於學習者而言是個提高記憶與學習動機的誘導因子,更是學習中缺少不了的要素。因此,為了開啟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師利用最近熱度高的電影做文章,設立情境,讓學生利用所學來解決所給予的情境劇。此舉即能以簡單且趣味的方式表達課程目標,更能讓學生們體驗有別於以往的教學模式。

運用動畫片《青春養成記》設計任務給學生。

二、利用媒體進行引導式教學

課程進行中,教師可以搭配網路上既有的資源讓學習達到多元化及刺激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在這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學生們時常會看著各類型的頻道,但倘若教師在課堂上引領學生們收看知識性頻道,並延伸具思考性議題時,此時便能達到1+1大於2的學習效果。更能同時讓學生了解到,並非網路上的資訊都是百分之百正確的。

線上資源,搭配批判性思考議題,再加上教師設計學習單增加學習成效。

三、網路平台簡易分組達到學習效率

利用Webex平台進行分組,教師可以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更能適時給予鼓勵及輔助。其中最需要的是教師們的觀察與即時協助,在課堂之中,小組肯定會有些學生沒有什麼想法,此時教師可以預告學生:「老師等一下會讓其他同學先分享,最後老師再點你,讓你說說你覺得哪一個同學所分享的是你未來會運用到的小技巧,而且為什麼呢?」在不脅迫的情形下去鼓勵學生開口說英文與分享所學才是學習的快樂康莊,且能同時間達到班級經營之成效。

透過主會議室(main meeting room)與分組討論室(breakout rooms),同儕間可以相互交流。

四、線上工具讓寫筆記變成不同凡響

透過線上免費的功能,教師開通Jamboard讓學生可以同時進行編輯,不僅可以以文字段落的方式表現出來,更能在教師的設計下以圖表、投票,或是有趣的方式呈現。讓寫筆記不再是令學生感到痛苦的事情。

學生可以同時進入頁面,以多元的形式編輯內容。

以上便是我在疫情下所進行的教學,有別於傳統教學拿著課本一板一眼的傳遞資訊,更多的是融合線上工具與授課平台讓學習充斥著豐富度,同時間又能在同步的筆記編輯下,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在疫情之下,學習不打折扣。學生們亦回饋線上學習讓他們更有自主權,也讓他們在不知道如何以英文呈現內容時,可以利用網路查詢圖片及相關資料輔助,讓他們覺得學習更有趣、更有吸引力。

與大家分享上帝為我們所開的這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