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 臺中市中正國小校訂課程以「風」為元素

「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臺中市中正國小校訂課程以「風」為元素。

為了落實12年國教,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之理念;為了展現學校課程深化與轉化績效,提升班級觀摩與互動機會,藉此分享彼此觀點與教學經驗;為了因應國際化的趨勢,豐富孩子的國際視野。臺中市中正國小校訂課程「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的設計,跨科融合多項媒材,致力提升學習成效,建立自信、茁壯心靈,鼓勵學子勇於展現多元價值觀,一起打開眼界,轉動世界。

以「風」為元素,學生化身為「風寶寶」

學校校訂課程以「風」為元素,學生化身為「風寶寶」,隨著課程展開一段奇幻之旅。從探究梧棲在地文化、海洋資源出發,接著遨遊四海,以108課綱的核心素養為導航方針,航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SDGs),再輔上WINDS的教學模組為策略,規劃了BLOW(文史Beloved history、創藝Life aesthetics、海洋Ocean exploration、國際World participation) 四大學習主軸課程,開始展開了風的考驗課程。

學生們前往漁港參觀,從探究梧棲在地文化、海洋資源出發。

帶領風寶寶們遠航的重要人物是「中正風師團」,這是由一群擁有共同認知與使命的教師及社區相關資源所組成的專業教學團隊,除了寒暑假全校共同備課外,亦在週三下午安排了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研習,進行分組跨域的精進教學研討。另外,風課程的核心「Win Wind團隊」也會利用大家無課務或是放學後共同討論課程,隨時進行滾動式修正。以學生的角度出發,一起思考如何透過課程與教學,啟發每位孩子無限潛能。

「中正風師團」是由一群擁有共識的教師及社區相關資源所組成的教學團隊。

利用風力發電,讓綠能積木屋閃閃發光

課程中最亮眼的成果之一是放置在校園中的積木屋,這是突破傳統冰棒棍小屋再加以創新設計的課程。結合STEAMS新素養,從小朋友最愛的微粒小積木開啟發想,挑選全球十大風力發電國家,再合力以小木頭建造「放大版」的綠能積木屋。

首先,用等比例計算放大積木10倍(M數學),接著動手將木條裁切成正方體、磨木頭、組合木頭(E工程),認識何謂風力發電(S綠能科學),瞭解LED燈定時器(T科技),最後為木頭上色加入美感、作品呈現、佈置校園(A藝術),齊力打造大型的綠能小屋。

這項跨領域課程不但培養孩子動手做、創新以及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在因緣際會之下,與弘光科技大學合作設置校園風力發電路燈。利用風力,除了取代傳統電力照亮夜間校園外,也讓綠能小屋的LED燈閃閃發光,成為學校最具特色的綠能學習場域。

透過中正教師們精心規劃的風之課程,期許風寶寶能藉由梧棲的風啟航,成為一個「守護家鄉、創藝展能、知海愛海、珍愛地球」的實踐者,也讓我們陪同風寶寶們一起揚起風帆,展開眼界,轉動世界。

利用風力發電,可以讓綠能小屋的LED燈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