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線上教學力,縮短城鄉差距 澎湖曬書小學堂

一場疫情,逼得老師們數位教學的能力大躍進!當空間不再是教學的必要條件時,偏鄉的孩子也因此有了資源分享的機會。籌備時間超過1年的「澎湖曬書小學堂」便是最好的例子。

由海洋公民基金會創辦人吳雙澤在澎湖西嶼(台語接近「曬書」兩字的發音)成立的公益課輔班「曬書小學堂」,邀請了臺北「布瓜兒童閱讀帶領人讀書會」的兩位老師,針對西嶼附近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開設線上閲讀與寫作課程。在眾人協助下,他們找到西嶼池東的舊方濟各診所當作教室,招收西嶼外垵、池東、內垵、大池、竹灣及合橫6所國小學生,由海洋公民基金會、惠民啟智中心和希望之芽協會的同仁擔任助教,一同陪伴孩子們成長。

課程於2022年4月展開,每週六上課一小時。孩子們一起在教室使用google meet上課,教室有一臺電腦,全部的小朋友共看螢幕上的投影,跟著老師一起做活動,舉手發言相當踴躍;然而到了4月中旬,澎湖的疫情也開始延燒,因此所有的課程便改為在家上課。

疫情加速線上教學力,縮短城鄉差距 澎湖曬書小學堂

疫情加速線上教學力,縮短城鄉差距 澎湖曬書小學堂

在家上課不如教室有同伴,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教案的設計必須更加費心。因此我選擇用動畫作為課程的開端,片長不超過8分鐘,讓孩子可以快速進入狀況,而影片內容則與授課主題連結。此外,Power point簡報的製作必須簡單清楚,畢竟孩子們使用電腦或手機上課,太小的圖片或文字不易閱讀,也會造成分心;內容取材最好與他們的生活相近,這樣才能產生共鳴。

例如指導作文題目「校園的一角」,我選擇了皮克斯動畫《洞穴》,讓他們認識住在地下的各種動物,看看牠們在洞穴裡做什麼。同時,我也事先蒐集了孩子們的學校照片,在播放簡報的同時,和他們一起討論學校有哪些角落。由於這些都是他們最熟悉的場地,因此回饋相當熱烈,配合著每張照片,他們在電腦的另一端告訴我,這個是凶狠圓軸蟹的裝置藝術、那個是足球隊練習的球場,還有舞龍隊常常出沒的綜合活動中心……我覺得自己在授課的同時,也從孩子身上學習到許多。

藉由皮克斯動畫《洞穴》來介紹「角落」的概念。(圖片截取自《洞穴》)

簡報中介紹的校園一角,原來是凶狠圓軸蟹的裝置藝術。(圖片截取自中屯國小百週年校慶影片)

從4月開始,孩子們陸續上了20幾堂課,寫作能力從最初的簡單造句,到後來已經能寫300到500字的作文,進步幅度十分明顯。最令人欣慰的莫過於在線上的討論與回饋,透過這些童言童語,讓我了解他們的想法,也讓我們之間更親近,城鄉的差距似乎不存在了。雖然實體課程的互動極具魅力,但澎湖「曬書小學堂」線上課程的熱情與溫度,可是一點都不遜色呢!

澎湖「曬書小學堂」課後的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