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學觀察站:班級教室是關鍵!

在公立教育體系裡,要讓雙語自然而然地融入孩子們的生活裡,關鍵點之一在於班級教室。

從孩子們一到學校,進入教室開始,除了幾堂科任課程(包括英語課)在科任教室進行之外,他們在學校待上最久的地方,即為自己班級的教室。同理,一整天和孩子相處頻率最高的人,非班級導師莫屬。

攝影師:Max Fischerax Fischer

因此,推展雙語教育,若能加上班級導師的推波助瀾,其成效可能比科任教師或是雙語教師來的更為有力量。原因無他,滴水穿石即是最好的證明。一起來看看班級導師的班級經營,如何讓雙語悄聲無息的進入孩子們的日常作息裡。

每天一早,孩子們進入教室後,第一個看見的人就是班級導師,一句充滿活力的Good morning,孩子們熱情回應Good morning,簡單問候,導師引領孩子使用雙語的時機,是如此自然真切。

在孩子收完書包,交作業之後,在進入晨間活動的零碎時間,就是寶貴的晨讀十分鐘。在這段時間裡,孩子們讀著班上的中英語繪本或文本,導師行間巡視,觀察著每個孩子讀書的習慣,適時地提供協助,讓孩們放心享受閱讀所帶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