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hrough play -「創意遊戲」K-12閱讀平台「布可星球」

我閱讀-故我在

打開書頁

品一片白雲的悠遊自在

沏一盅葉綠露滴的朝氣

在教室 在線上

在這裡 在那裏

閱讀 心與字的初遇

邊玩邊閱讀,讓孩子愛上閱讀,如何引起孩子閱讀興趣需要多管齊下,像是孩子十分風靡電競遊戲,還為了看懂國外的遊戲,會刻意把英文練好,因此「布可星球」根據這樣的構想,訂定由幼兒、國小、國中到高中完整的閱讀計畫,並建置遊戲化的K-12閱讀平台,帶領學生進入閱讀世界,有系統培養孩子閱讀理解能力,扎根學力基礎。

 「布可星球」命名來自書本的英文「BOOK」諧音,遊戲背景為「布可能量」隱藏在散落星球各處的「布可」中,必須經由居民共同尋找與研究「布可」,進而成功挖掘出「布可能量」作為能源供應給「布可星球」。……

 K-12「布可星球」閱讀平台除提供遊戲化界面,推薦書單,並進行素養導向命名,也規劃下列功能:

一、「星球能量」

二、「我的能量」

代表使用者個人的閱讀紀錄,包括個人資料、能量等級、挖掘紀錄、我的最愛、心得管理,閱讀越多,個人的能量等級也會越高,孩子透過閱讀每本精選的圖書並通過素養評量,即可挖掘「布可能量」並拯救布可星球,取得遊戲中的能量,為角色升級,個人能量等級會由園丁、書生、文人逐步進化到最高等級的聖人角色,共分十級,一同解救能源枯竭的布可星球,讓閱讀變得好玩、有挑戰性、又有吸引力。

三、「星球佈告」

四、「專家導引」

 知識的獲得不只來自於書本,聽名人的演講也具有啟發性,因此平台也提供精選演講和影片,連結超過500部不同領域的演講和影片,讓閱讀資源與知識啟發更為豐富、多元,進而開拓自己的視野、啟發思考並增長智慧。

108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目前國高中考試題目趨於情境化,題幹也越來越長,甚至有些學生數學成績不好,不是不會數學,而是看不懂題目,學生若閱讀理解能力不好,可能看不懂題目而影響作答,如何在有限時間,擷取所需訊息並理解,是一大考驗,故建置遊戲化的K-12閱讀理解平台,希望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因此若能根據升學教材閱讀「素養導向」編制命題,引導學生嫻熟理解學習教材,增加英文、作文相關項目,減輕家境困難學生補習費用,相信會更提高布可星球點閱率。

 Learning through play創意遊戲化的平台對引發孩子閱讀興趣、深耕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將很有幫助,待平台流量及功能更成熟後,未來希望老師、家長都能夠加入,透過閱讀一起「拯救」布可星球,協助星球不斷進化,邊玩邊共同強化孩子的閱讀力,讓孩子做個有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