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親師生情感流動的良好氛圍

Shutterstock圖庫

近幾年每次新帶班,除了建立學生的生活常規、培養良好品格及閱讀習慣外,更重視孩子的情緒教育及與家長的溝通。因為班級經營除了師生關係外,與家長達成共識才能養成孩子正確的行為及價值觀。

在每天的教學中,面對的除了教學的進度及挑戰外,處理學生間各種爭執、衝突及情緒困擾可說是家常便飯,有時連自己的情緒都會失控。為了讓孩子能認識、覺察甚至管理情緒,最常用也最能引起共鳴的方式就是透過繪本,並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結合,例如:什麼是情緒?遇到什麼情況會生氣、難過、沮喪?可以形容是什麼感覺嗎?如果是與同學間的爭執,除了自己的情緒外,其他人的情緒又是如何呢?可以怎麼樣接受及處理負面情緒呢?

另外,孩子生活經驗較單純,用語貧乏,甚至很難說出自己的感覺,這時會請學生用小日記寫下今天最感謝誰?最感動的事等,也能幫助孩子練習寫出感覺、說出感覺,長期下來,會發現孩子的用字豐富多元了起來。

尤其現在在推雙語教學,希望讓孩子在課堂中自然學英語,為了增加孩子使用英語的頻率及有對話機會,會使用英語歌謠帶動唱,孩子在音樂及律動中玩得非常開心;印象最深刻的是讓孩子分享與家人互動的感受,雖然孩子只會講I am very happy,但敢於開口表達情感就是最棒的了。

而與家長的溝通,班親會是第一線管道,此外,line@是好用的社群工具,可以一次公告事情,也可一對一回覆、溝通,是維繫親師關係很好的法寶。透過日常點滴的互動,有助於建立彼此的認同與信任感,如果要說班級經營的重點,那就是親師生關係的和諧與建立彼此情感流動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