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互動與隨機抽查,傳遞熱情的線上教學新法

與學生們進行線上課程

回想因新冠疫情造成停課的初期,任教的學校忽然從實體課程變成線上教學,那段時間,幾乎讓所有的老師們陷入焦慮之境。即便線上課程之前,學校安排過幾次教師線上教學的研習課程,但因無真正的實務經驗,一切都是從零開始衝,突然間教師都要程為網路直播主,真的苦樂參半啊!

剛開始,同學們覺得能夠在家上課,不用去學校,這樣子多好啊!還開心的跟我說:「老師以後就這樣就好了!不用出門躺在家裡就可以上課呢!多好!」

初期因為新鮮有趣的線上上課模式,學生在線上課程的時候,還能夠集中注意力。漸漸的就會有一些狀況出現。比如說,有些學生家裡的設備不足……或是動不動就說:「我的耳機壞掉了。」「我的麥克風壞掉啦!」電腦另一頭的老師根本無從判別真假。

再者,這些半大不小的國中生,就算有開攝影機的鏡頭,但在上課螢幕的另一側殊不知正在打電動、看小說、追劇、聊天……鏡頭前,學生炯炯有神的雙眼看向我,但有沒有聽進去,真的很難判斷。

線上上課當下,有時會陷入老師的自言自語,偶而我會突襲式的點名,提振學生的精神。記得有一次,某位平日就頑皮的學生,我點了好幾次,他都沒回應,但明明顯示他是在線上呀,我就一本正經的跟他說:「現在你再不回應我,我可是要記你警告囉!」這時候呢,鏡頭默默的打開來,麥克風傳出聲音說:「老師,你不要記我警告啦,其實我一直都有在上課,我有在認真聽,我只是一邊跟我爸爸在逛菜市場,不方便回覆你的問題。」我心想:這不是在隔離期間盡量避免外出嗎?怎麼可以這樣?學生們花招百出,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做老師的我只能接招!

畢竟老師和學生只是透過電腦視訊,要去炒熱課堂氣氛,跟這些學生做班級經營是相當的困難的事,我自己有幾點小心得,分享給大家:首先是準備一些網路小遊戲,套入課程教學之中,配合分組競賽,效果很好;其次,善用家中用品搭配課程主題,像是在家妝點自己,來個變裝主題線上秀,早餐時刻,大家比比誰的擺盤最美;還有,上課時間點學生互動是最必要的,當然老師要很有耐心、微笑掛在臉上,讓學生願意多講話,這些都是老師自己該做的功課與修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