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戲實作成為定格影片製作 創意教學樂趣多

碰到疫情,最需要實體接觸的表演藝術課,要線上教學,真的有點難度⋯⋯

原本,我打算讓同學們體驗偶戲製作的樂趣,卻因為疫情,大家只能居家上課,要怎麼進行原本的課程呢?

我想到影像也是戲劇表演能運用的手法,靈機一動,我將實操演出,改成定格拍攝,首先,我現在Google meet 的課堂中,示範創作偶的自製過程,怎樣塑造一個人物、表情、穿搭?可以選用的媒材,像是色紙、紙版、紙黏土、木料……等,然後上色與自行組裝,因為有趣,所以在線上討論熱烈,我喜歡用輕鬆幽默的語氣,讓孩子們跟我交談,班級經營,對我來說,靠的就是對話,老師與學生對話、學生與學生對話,溝通好,感情不會差!

使用Google meet 進行課程

學生們下線之後,持續完成自己的戲偶功課。緊接著,我請他們設計劇情,每個移動都拍一張照片,連續十幾二十張拍下來,再用影像軟體串連,播出的感覺就像一部段影片,這樣定格拍攝的手法,讓我們的偶戲創作,也能在線上完成,居然,成為可收藏紀念的小小傑作,相信我帶的這些國中生,一定會深深記得這次的偶戲創作,

教學生使用影像軟體工具製作戲偶功課

學生繳交戲偶定格拍攝的線上課程作業

好靈感帶來課室風景的改變,也給我信心,教學只要有點子,學生們就能享受每一個教學課程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