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型椅變聰明椅 修練學習專注力的好幫手

一般生在表現好的時候,在老師的注意下被允許坐一會兒的「聰明椅」。

開學了,一年級新生往往還未從幼兒園的自由圈中調整過來,上課中時不時站起來走動,其中有專注問題的學生,也許會出現在課堂自由奔走的情形。

對於剛要開始培養課堂紀律及學習習慣的小一生來說,課堂活動中,如果可以運用各種活動或教具協助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修練,在學習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專注才能有效學習 解決衝動才能專注

從發展角度來看,當孩童無法有效參與日常活動、遊戲與學習時,有可能肇因於感覺統合功能不良,對於環境給予的刺激回應不當,沒辦法自我控制。有鑒於此,不妨使用感覺統合訓練中用來促進本體感覺及平衡能力的「T型椅」,在容易分心的課堂上取代特教生座椅,並且運用行為改變技術,透過訂定「T型椅使用規則」,將這個行為訓練用的教具,轉化為受特教生喜愛的「聰明椅」,有效地提升學生學習的專注度。

依據T型椅構造自製而成的「聰明椅」。

T型椅的構造為單腳椅、無靠背,因為只有一個支撐點,孩子必須集中心力支撐自己,背挺直專注在自己的坐姿上。當特教生坐上T型椅後,沒辦法隨便移動,若是真的很想起身走動而從T型椅上站起來時,只有一支腳的T型椅會傾倒發出聲響,對特教生來說,便有即時提醒的功用。不過在實施之前,必須先跟家長做充分的溝通,讓家長瞭解T型椅在專注力修練上的益處,並時時注意椅子安全性的問題。此外,是否適用所有特性的學生,請老師視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評估。

孩子為了坐穩必須將背挺直,專注在自己的坐姿上。

教具運用得當 讓專注力訓練事半功倍

這其實不是一張容易坐的椅子,一節課坐下來是會累的,為了讓特教生不排斥教具輔助,在上課之前,我先給T型椅取了一個人見人愛的名字--聰明椅,愈坐愈聰明。而運用T型椅除了透過感覺統合方式訓練特教生的專注力和肌耐力,同時亦輔以行為改變技術,可以讓特教生逐步修練自我控制的能力

而對一般生來說,坐「聰明椅」則是個有趣的挑戰,只有在表現好的時候才能被允許坐一會兒,因此特教生能坐「聰明椅」反而成為讓大家羨慕的事情,也消除了特教生的排斥心理。

開學初期,有了這張「聰明椅」,讓需要學習自我控制的學生,在穩定的環境中學習漸漸上軌道,讓專注力訓練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