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PPT製作小片頭,讓發表會更吸睛

2022年,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首次策劃作品發表會,希望創造一個平臺,使兒童文學創作者、兒童文學相關產業人士及兒童文學的愛好者齊聚一堂,藉由公開發表的形式,讓優秀作品有被看見的機會,也使臺灣的兒童文學產業能有不斷的源頭活水。然而因為疫情升溫,原本的實體活動不得不改為線上進行,對策劃的班級團隊而言,實為一大挑戰。

此次發表會一共有四部作品,原本規劃為一整天的活動,一旦變成線上活動,如何安排議程,使參與來賓不致於在電腦前面感到「疫勞轟炸」,是承辦小組的首要之務。因此我們不但將議程切割為四個時段,並且在大會開始之前的入場時段,以PowerPoint精心製作了28秒的片頭,讓來賓等待時不會覺得無聊。

圖片擷取自線上發表會的入場片頭

此外,每一位發表人,我們也以PowerPoint特別製作5秒的小片頭,簡單介紹他們的作品及資歷,讓來賓在聽取報告之前,對作者有初淺的認識,以便快速進入作者的導讀。

 

作者陳曼玲介紹作品《沉睡心猿》。

這場發表會當天參與人次最多時達64人,遠遠超過原本實體活動的預計參與人數。當天的發表者私下表示,線上的發表方式讓她們間接面對觀眾,無形中消除了一些緊張感;此外,少了空間條件的阻礙,指導教授們也能親臨「現場」為學生加油打氣,使現場討論更加熱烈,所有人皆收穫滿滿,讓原本因為無法實體舉辦而感到沮喪的工作團隊,吃下一顆定心丸,也深深體會到線上、混成教學的益處。

 

全體大合照

線上教學最大的好處就是打破空間距離的障礙,能夠讓多人同時參與課程,然而畢竟是面對電腦、手機或平板等載具,不如實體活動有溫度,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要特別注意多樣性,一段時間後就要休息或進行其他活動,方能讓學生的注意力可以更集中。此次成果發表的經驗,或許可以作為其他課程設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