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龍港國小深耕藝術 「囡仔放電影」轉動社區奇蹟

臺中市龍港國小的學生親自拍攝逐格動畫的每一張相片。

臺中市推動「一校一藝團」計畫,引進校外藝術家及藝術專業團隊入校協同教學及諮詢輔導,注入美感活水。龍井區龍港國小自2011年起透過申請藝術與美感深耕計畫,配合108課綱,發展以藝術素養導向教學之校本課程,日前於麗水里民交誼中心舉行「囡仔放電影」活動,將孩子創作的7部動畫、紀錄片作品,分享讓社區鄉親觀賞,包括榮獲「2022第十屆臺灣兒童國際影展最佳動畫影片」大賞的「石獅子與布袋戲」。

逐格動畫奪得臺灣國際兒童影展獎項

今年4月,臺中市龍井區龍港國小「龍港少年男子漢」張閔翔、張士朋、賴宥勳、蔡協澄、翁紹軒、賴又誠6位小導演製作逐格動畫《石獅子與布袋戲》,參加公共電視「2022臺灣國際兒童影展」一舉奪得「最佳動畫影片獎」。動畫描述麗水社區的福順宮年年上演布袋戲敬神,師傅們賣力演出卻沒人在看,連最喜歡觀賞的鼠妖肥波都不再有興趣,剩下門前兩隻石獅捧場,是一齣有趣的幻想寫實作品。

指導老師賴怡伶表示,這支逐格動畫是由相片組合而成,全長9分33秒,共有一千多張定格相片,都是由小朋友親自繪製並拍攝而成,有的時候一張照片就要拍攝一整天。從故事發想、腳色設計、腳本撰寫、繪製到配樂配音,整整半年的時間,6位小導演每個週末都要到校討論,過程也從一開始的意見分歧、吵吵鬧鬧,到最後取得共識,配樂還特別邀請高雄中正工商現場協助,一路走來十分不易。

從故事發想、腳色設計、腳本撰寫、繪製到配樂配音,一路走來十分不易。

透過動畫轉「動」社區奇蹟

《石獅子與布袋戲》後來又陸續接獲「烏克蘭國際兒童影展」、「美國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捷克國際動畫影展」、「俄羅斯國際小導演影展」及「美國西雅圖兒童影展」五個國際影展的入選肯定,透過社區的電影播放活動,除了讓當地鄉親看見孩子的努力,也將新的活水注入樸實的小村,透過動畫來轉「動」社區的奇蹟!

「囡仔放電影」活動將孩子創作的動畫、紀錄片作品,分享讓社區鄉親觀賞。

帶領孩子們躍上國際舞臺,賴怡伶有感而發地說,動畫影像創作是一場長期耐力賽,學生無法有立即的成就回饋,很容易在中途便失去了耐性,這次的好成績彷彿給了孩子一劑強心針,只要堅持不放棄,夢想終必實現。

學生張閔翔則認為,製作動畫的過程是一連串考驗,從故事構想、美術設計、拍攝、後製剪輯很多細節,但最困難的是組員間的性格不同、想法不同,導致衝突、爭吵不斷、拖延團隊了進度,但也因此讓我們學習到彼此包容、謙卑學習、放大別人的優點,才是致勝的關鍵、最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