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掃具出發的校園美學 南市教師齊聚美感改造試辦學校

從掃具出發的校園美學,南市教師齊聚美感改造試辦學校。

你對於教室掃具的回憶色彩是什麼呢?是紅紅綠綠的掃把?還是黑黑灰灰的拖把?美感素養藏在生活的細節裡,臺南市以掃具出發,建立校園美感環境,目前有5所學校率先試辦,從掃具收納與垃圾分類等標示著手,從校園學習生活中潛移默化培養學生美學觀。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此次改造計畫以「掃具」為主體,透過每天在校園裡的必備使用工具提升校園美感,相對應新課綱之美感素養培育,期待學生能具備「感知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表現能力」。第一年率先於崇明國中、南新國中、新東國中、崇學國小及安佃國小等5校進行試辦,藉以環境共融的美感掃具、掃具櫃收納優化及垃圾分類指示牌視覺系統等進行改造,將環境美學及生活教育相結合,也讓學童從細節中培養美感。

為此,教育局還於試辦學校崇明國中辦理「校園美感掃具改造工作坊」,邀請「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暨美感細胞創辦人陳慕天分享,共有近百所有意願參與美感改造的學校熱烈響應,足見美學素養已在校園埋下種子。透過公私協力跨領域合作,帶領學校翻轉過去鮮豔、較難與環境共融的傳統掃具,增加了美感掃具的選擇,配合校園更現代化的環境設計,讓環境成為與學生美感交流的重要橋梁。

崇明國中校長陳威介表示,以往紅藍橘色掃具顏色較雜亂不整齊,此次試辦使用灰色低彩度的掃具,整體質感提升後,學生更加愛惜使用且妥善保管,不僅延長掃具使用時間,也能維持同色系讓整體視覺更清爽、舒適;而掃具櫃的優化,降低整體打掃區環境的凌亂感,提升視覺上與學校環境的整潔度及一致性;另垃圾分類指示牌提升分類的效率及正確性,有助學校在日常生活中營造美感情境。

教育局表示,5校試辦成果也獲得校內師生及家長正面肯定,將會持續推動美感改造環境計畫,並鼓勵更多學校評估納入美感掃具改造計畫,推動環境教育及美感教育,共創師生共融的美感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