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復興國中學生 林妍寧|把聯絡簿當連載小說寫 磨練寫作功夫

國七生林妍寧天天在聯絡簿上寫小說,儘管只有老師一位讀者,她仍全力編出懸疑劇情,讓老師忍不住寫下「好期待明天的內容!」

在林妍寧(左)持續閱讀和寫作的路上,媽媽(右)一直是最有力的陪伴者。(楊煥世攝影)

「這天放學,我在小巷遇見兩名黑衣男子,天哪!他們竟是黑暗組織的幹部『琴酒』與『伏特加』,兩人陰險的眼神似乎穿進我心中,讓我背脊發寒……為了對抗惡勢力,我與『柯南』合作,協助FBI設下陷阱,讓他們走向『任意門』,一踏入就會掉進全世界保全最嚴密的『阿茲卡班監獄』!」

翻開宜蘭縣復興國中七年級生林妍寧的聯絡簿,彷彿墜入了一個全新的小說世界,儘管裡頭的人物都是再熟悉不過的角色,故事發展卻令人難以猜透!每天逾百字的篇幅,釣足讀者──老師的胃口,看著文末的「未完待續」四個字,忍不住寫下「好期待明天的內容!」

「寫作、閱讀就是我的抒壓管道。」妍寧笑說。目前就讀音樂班的她,時間幾乎被練琴、課業塞滿,但再怎麼忙,一定要抽點時間練練筆。不僅如此,一般學生最討厭的國文閱讀測驗、素養考題,竟成了她的課外讀物,總是邊寫考卷、邊讀得津津有味。

時下許多年輕人愛看的YouTube、抖音,她也不是沒瘋過,卻發現笑一笑就耗掉一晚,「完全沒有靈魂」,便不再沉迷。誘人的影音世界,她獨鍾電影,大讚電影的視覺效果比看書更有fu,許多橋段更成為她編小說的靈感來源,「不過,論細節、張力,還是只有書本,最能讓人細細品味。」妍寧直言。

很難想像,如此一個愛閱讀、寫作的孩子,曾一度無法提筆,甚至想到作文就抗拒。

從還在學爬開始,妍寧就在媽媽全心陪伴下,讀繪本、逛圖書館;每天上學路上聽故事CD,回家後又有媽媽陪著再讀一遍,時時都有書香陪伴。

「所以,我一直以為她作文還不錯。」林媽媽說,直到妍寧升上小三,作文作業屢被老師「退件」,這才發現,妍寧雖然下筆速度快,內容卻像湊字數的大雜燴,寫旅遊就一口氣把博物館、著名景點全寫在一起。相較於班上的寫作高手,她成了老師課後輔導的對象,頓時寫作不再讓她感到有趣,而是恐懼。

在這段黑暗期,妍寧看著不得不寫的作業,每寫一段就會想「這樣好不好?對不對?」總要拉著媽媽當「軍師」,一段、一段提供意見。媽媽的鼓勵,給了她面對瓶頸的勇氣。加上「軍師」的耐心引導,開始從樹狀圖發想、規劃文章大綱,抓出下筆重心。平常出遊就愛收集車票、門票和紀念幣的她,也在媽媽建議下,邊玩邊把聽到的、觀察到的,一一記錄下來,成了她的回憶寶庫,翻一翻、挖一挖,就能找到各種素材。

九度參加作文比賽屢敗屢戰

「原來寫作需要眾多經驗累積。」妍寧漸漸掌握訣竅,愈寫愈進步、愈有信心,聽到老師要徵選作文比賽選手,興致高昂的舉手報名。

比賽,則是另一段信心考驗的開始。

習慣慢慢構思的妍寧,在比賽的有限時間裡,好幾次都是鐘響後才想到更好的點子。有次遇上不擅長的論說題型,一出試場更忍不住大哭。還好,哭完豁然開朗,鬥志瞬間提升,之後更賣力讀報紙社論,讓論述更有力;蒐集佳句,避免用詞過於口語。

從學校比到民間、從小四比到小六,九次參賽都鎩羽而歸,連媽媽都不忍,但內心堅強的她還反過來安慰:「多比一次,多一次機會!」

多年的努力迎來了肯定,妍寧在小六時拿下校內作文比賽第一名,寫的正是她因閱讀受到啟發,進而去參觀畫展,最後獲得滿滿收獲的經驗。而這份得來不易的證明,宛如得獎作品〈生命裡的陽光〉,也為她心中那顆熱愛寫作的樹苗,帶來了豐沛的養分。

「我不希望她被框架綁住,只會寫制式化的考試文章。」林媽媽謙稱,女兒作文並非頂尖,但只要能寫自己想寫,並樂於其中,不輕言放棄,就是最棒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