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華葳:教師跨山跨海,共備閱讀教學

柯華葳:教師跨山跨海,共備閱讀教學

共同備課的力量,讓學生自學的夢想漸漸實現,教師們有了更多專業對話的空間,教學思維也進而翻轉。

在臺灣北中南東四區,各有團隊負責培訓、輔導國小老師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目的在幫助學生有方法的透過閱讀自學。

閱讀策略對多數老師是陌生的,要掌握過去沒有的學習經驗,且在師培階段也沒有類似的體驗,需要很有意識的學習與執行。這時學校行政上的支持,如給進修時間、鼓勵老師們形成社群共同備課等是必須的。到目前為止,在學校進行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的老師們都覺得自己教學更專業,而當看到學生能掌握策略,他們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宜蘭有一群小校的老師,知道教導策略對學生學習是重要的,但苦於沒有共同年級的老師可以討論及備課,於是他們跨區、跨校聯盟,即使車程來回至少2小時。老師們戲稱溪南溪北走一回,海邊和山邊學校一起備課,成為山海一家。

依不同年級,團隊提供的閱讀理解策略各有其重點。山海一家的老師們就著年級為低年級學生設計識字、重複故事重點的策略;中年級設計詞彙擴展、提出課文大意和支持理由;高年級除中年級策略,加上推論及有層次提問。共備後,老師回到自己的班級教學,錄影、或是跨校觀課,有時有團隊的督導回饋,多數時候透過對話、互相回饋,修正教案,並將教案放雲端分享。

學生的表現漸漸明顯。有一班高年級學生自動到同校資源班教學。學生以提問方式帶著資源班學生閱讀課文後,重述課文。這讓資源班代理老師驚豔,肯定的說,參加教師甄選時要以此策略應戰。這件事也讓山海一家的老師們肯定學生擁有自學的方法了。

更感人的是,這幾位老師深刻感受到教學上增能,以至於能展開專業對話,進而有教學思維的翻轉。為了學生,他們不但公開教學,更公開自己的反省。宜蘭老師們在報告結語時提出:

如果老師對自己的工作都沒有夢想,怎麼教學生對未來要有夢想?

如果老師每天都是庸庸碌碌的活著,怎麼教學生活出精采的人生?

如果老師沒有自己的中心價值理念,怎麼教學生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這一番話教聽到的人無不熱血澎湃、熱淚盈眶。這就是我們的老師。當然背後有縣政府和學校的行政資源,讓他們有公假、排代課,可以跨山跨海為學生共備。成果報告當天這幾所學校校長都在現場為老師們鼓掌加油。我仿〈陋室銘〉說,校不在大,師有心則靈。資源不在多,共享則行。不必說翻轉,翻轉已儼然成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