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生24小時的生活教練, 呂明璜只想讓社會多一個好人

「我們的學生很多都是隔代教養,甚至是寄養在親戚朋友家,他們連課後、假日能不能吃飽都有問題⋯⋯」,臺東縣泰源國中呂明璜老師因為心疼孩子,組了一支「包吃住」的棒球隊,目的不是為了培養出多厲害的棒球國手,而是看顧著這群少了家庭庇護的青少年,不要挨餓、不要長歪,讓未來的社會多一個好人。

呂明璜10年前來到東河鄉,愛上了這裡的山水,也愛上了天真的孩子們,成為24小時的生活教練。呂明璜提供

臺東縣泰源國中有一支「猴子軍團」棒球隊,從教練到橫跨3個年級的成員,全都理了一式一樣的小平頭,曬得黝黑的皮膚,「就像是一群蹦蹦跳跳的猴子啊」,團長呂明璜老師這樣自嘲著說。

他其實不是棒球教練,而是歷史科老師,10年前畢業意外來到偏遠的東河鄉,學生見到他第一天,問的是「老師,明年你也會離開嗎?」,年輕教師來來去去似乎是這個學校的常態,卻也讓呂明璜不捨。「只要能讓老師穩定的留下來,對孩子是一定有幫助的」,他這麼想著。但光是如此還不夠,少子化、人口外移嚴重,大人們共同的擔憂是,這學校還能撐多久?

為了開拓生源,泰源國中開設體育班,想要來打棒球的小孩就包吃住。因此有遠從苗栗來的學生,但85%還是原住民,其中多半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寄養或外配家庭。呂明璜發現,平常上課的日子裡,孩子們有免費營養午餐可以吃,有師長照顧著,生活不成問題,但放學後、周末假日和寒暑假就成了大問題。

「家裡沒飯吃、沒人陪,有些孩子就容易跟著鄰里間的大哥哥,被引誘去做一些不好的事」,不忍心放任這群無依的青少年走歪,呂明璜心中堅信「只要能多照顧孩子一分鐘,他就可以晚一分鐘變壞」。但是,盡量把學生留在校內,需要的是人力,也是財力,付給老師的鐘點費可能比餐費更高。於是呂明璜展開他的募款人生,還特地印了名片,一有機會就去向企業說明「讓孩子有一碗飯吃」的理念,努力四處爭取經費。

今年他贏得了「第13屆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100萬元獎金,足以支付全隊30名隊員未來一年的假日餐費,但不包括寒暑假期間,這筆錢還得另外募。

呂明璜(中)和他的「猴子軍團」成員們天天生活在一起,感情就像一家人。呂明璜提供

呂明璜不但是學生24小時的生活教練,想為學生做的還更多,他說「棒球隊的孩子不是天生不會念書,也不該是永遠的『待加強』,我要用這筆獎金請國、英、數老師來做假日課業輔導,把他們的學業成績也拉起來」。

泰源國中棒球隊10年來培養出好幾位職業選手,還有人打進美國職棒小聯盟,這對於孩子們都是很大的激勵,但呂明璜從來不以提高球隊戰績為唯一目標。他付出了10年青春,幾乎沒有假日休閒時光,全天候與孩子們共處著,因為「我無法改變他們的原生家庭,卻可以影響他未來的家庭」,只要這社會因為他的陪伴而多了一個好人,一切就已足夠。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